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吉林省公安消防部队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三十项措施》

2016年03月11日12: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年初以来,吉林省公安消防部队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三十项措施》,紧紧围绕取消部分审批项目、简化审批受理程序、改进审核验收方式,将承担的三项措施细化为16条工作举措,有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改进审批方式,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一是方便群众办理。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消防审批事项,总队将珲春、梅河口、公主岭3市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及备案事项,全部由延边、通化、四平3个支队调整到上述3市大队;长春支队将部分属于本级的消防审批权限下放到距离市行政审批大厅较远的农安、德惠、榆树、双阳、九台等5个县市区大队,尽量让群众少跑路、跑远路。二是提高工作效率。辽源支队通过加快审批流转,将省级以上重点工程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一般工程的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6个工作日,平均缩短审批时限超过30%,以自身工作效率的提升促进服务对象经济效益的提升。三是跟进信息手段。四平支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下网上办公优势特点,开设消防微信公众号,群众可网上查询消防审批的有关材料目录、示范文本、制式文书和格式要求,并提供网上预约、在线解答等服务,不用到受理窗口就能获得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少跑冤路、不走弯路。

二、配套跟进措施,确保建设单位质量效益。一是建强审验队伍。为提高工程审核验收的质量和效率,各支队在原有基础上,再选派1至2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监督执法干部充实到审验岗位;对国家和省内特殊工程及大型集团企业在全省各地的建设项目实行总队、支队联审制度,目前已对白城煤焦油轻质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进行了联审,确保了审核的质量和权威性。二是实行容缺预审。各地对一些建设工程实行容缺预审,只要主件材料齐备,容缺材料在承诺限期内补齐即可给予办理,这对于企业加快工程开工进度、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用十分明显。目前,长春支队已实行容缺受理项目33项,白山市江源区欧亚商场等各地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受益于容缺预审已开工建设。三是全程跟踪服务。各地对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项目实行跟踪负责制,提前介入、无缝对接,提高消防验收一次性合格率。白城市机场航站楼、跑道工程建设中,支队工程审核科配合设计、监理、建设、施工单位现场办公,避免消防设计、图纸审核不合格等问题发生;航站楼等主体工程完工在即,支队工程审核科提前跟踪指导,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提高了工程的质量效益。

三、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部队内外有效监督。一是狠抓执法质量。树立严格执法就是高效服务的理念,明确支队长每月亲自检查6家单位,防火处长、大队长每月亲自检查8家单位,以领导干部自身示范带队监督员队伍提升履职能力;近期,通过分析抽查的3730卷执法案卷、检查的2100份记录表、抽查的573家社会单位,共梳理归纳139项消防监督执法问题,以一对一的形式,向10个支队的支队长通报其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期限,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二是强化社会监督。总队、支队两级共聘请389名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对各级消防部队执法行为的监督,倒逼部队规范执法;总队还研究制定了党委常委定期回访社会监督员制度,每名党委常委联系4至5名社会监督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征求社会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便于从顶层设计上对规范执法做出相应调整。三是严厉惩治追责。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针对群众举报投诉的执法违规问题,总队党委对工作失职的2名团职干部给予行政严重警告处分;各地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形式,对20名干部做出相应处理。(康世奇)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