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探访全国两会消防安保核心区

2016年03月07日09:15 |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小字号

3月5日6时30分,距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还有两个半小时。此时,在人民大会堂东侧,两辆红色消防车、两辆消防摩托车早已就位。身着救援战斗服的北京消防官兵钉子般站在车辆前,他们担负着这片的消防执勤保卫和应急处突工作,成为一道橙色风景线。

千锤百炼展现最美形象

“消防车停靠一次、消防水源测试一次、消防通道行走一次、最不利点水带铺设一次。”会前,对于天安门地区消防支队故宫中队战勤班副班长黎阳来说,这一系列动作已成为工作常态。

“这是我第9年参与两会安保,今年我们车组负责人民大会堂周边区域安保,会场中控室位置,消防水源在哪儿,固定消防设施在哪儿,疏散通道有几条,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已经做到了烂熟于心。”黎阳说。

两会开始前,天安门地区消防支队按照“一场、一宫、两园、三门”4个区域的划分,围绕大会堂及周边区域开展系统摸排调研,完成地区136个市政消火栓、150个自建消火栓的保养检测,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19份。

从掌握天安门地区水源情况到熟悉现场执勤规范,从熟知车辆装备器材性能到熟练操作器材装备……今年元宵节过后,天安门地区消防支队官兵放弃一切休息时间,开始业务理论和技能学习培训。

故宫中队副中队长刘海双负责中队战训工作,为了锻炼队伍过硬的队列素质和意志品质,他与队员们一起从点滴练起,站军姿、换步伐、练气质,有时为了规范一个动作要练习上百次。

“我们要把首都消防官兵的最好形象展现给世界。”刘海双说。

战士们收获成长

忠诚奉献是军人的本分,对于驻守在天安门地区的消防官兵而言,坚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确保核心区域消防安全万无一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22岁的马佳伟是故宫中队的列兵,还是新兵的他因为业务素质过硬、形象气质优秀被抽调参加此次两会消防安保。

“当兵之前曾来天安门旅游过,没想到这次会为两会站岗,心情非常激动。”马佳伟说,前几天中队举行了出征仪式,当举起拳头,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瞬间涌上心头。

为两会站岗,是荣耀,更是奉献。

身高1.89米的夏立志是故宫中队消防摩托车驾驶员,3月5日11时,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戴着2.5公斤的摩托车头盔执勤了4个小时。

“没法儿摘下来,一是勤务需要,二是我们驾驶的消防摩托车在广场关注度高。”夏立志说,长时间戴着头盔压迫神经和颈椎,归队后摘下头盔时,感觉整个人都“飘”了起来。

辛苦的同时,战士们也收获了成长。

“这是我第6次参与两会安保,执勤虽然累,但是也培养了我的性格和气质。”故宫中队消防摩托车驾驶员闫长明告诉记者,在这里执勤,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每一个动作和细节都代表着首都消防官兵的形象。

“我以前挺内向的,两会期间见的人多,学到的东西也多,我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行走坐卧,言谈举止,都比以前更注意了。”闫长明说,回到河北衡水老家后,家里人都说他比以前精神多了。

24小时常态化执勤

天安门地区勤务中队和府右街勤务中队,以天安门广场为分界点,一东一西守护在会场周围。

除了负责安保区域不同,两个中队还有一个不同,府右街勤务中队两会期间24小时执勤,天安门地区勤务中队执勤到20时。

“24小时常态化执勤都是几个中队轮着来,上个月我们刚把这面‘旗帜’交给府右街特勤中队。”天安门地区勤务中队中队长王鹏说。

接过这面旗帜的府右街特勤中队压力倍增,虽然实行“两班倒”,每组人员可以休息12个小时,但是两会期间,中队长于涵已经连续3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

“两会期间,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执勤车上多一个干部,就多一个主心骨,至少可以减少请示汇报时间,第一时间快速处置。”于涵说。

王鹏说,正是这种责任和荣誉的力量让他们集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克服万难,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执勤保卫任务。(记者 苏雪峰 通讯员 王 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