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祖孙情义深 消防官兵连续24年照顾贫困老人

2016年03月07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3日上午,住在景德镇洪源敬老院的84岁老人翁爱娇早早起床梳洗,准备迎接来自当地昌江消防大队曙光路中队的“孙儿”们。让老人开心的是,24年里,她在这个消防中队有了数不清的“孙儿”们。

消防官兵连续24年照顾贫困老人

翁爱娇老人与这些消防“孙子”们的情谊,要从1992年说起。那年冬天,翁爱娇的老伴去世,她膝下无儿女,老人受到很大打击,生活愈加困难,开始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我们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翁爱娇老人的情况后,当时的指导员就带领官兵们去看望翁奶奶,给予她生活上的照顾和关心。”现任昌江消防大队曙光路中队指导员程镭说:“从那年开始,大队都会安排新入伍的官兵来看望翁奶奶,即使老兵走了,对奶奶的照顾不会中断,这已经形成一个传统。”

按照程镭的讲述,从1992年开始,不仅是日常照顾,逢年过节,大队官兵们还会邀请翁奶奶来大队一起过节。久而久之,老人和官兵之间就有了奶奶和孙儿的情谊和称呼。

2013年,翁奶奶因病腿脚行动不便,从那年开始,程镭他们每年把翁奶奶背到消防大队来吃年夜饭。

24年过去了,昌江大队消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翁爱娇老人的传统却从没改变,也是这样的坚持撑起了老人生活的信心。

祖孙情义深 老人听音能识人

3日上午10时许,翁爱娇老人等来了她的又一批“孙儿”们,坐在床边,老人迫不及待地拉着官兵们的手,用一口官兵们并不是很懂的地方腔,和官兵们聊起家常。

翁爱娇老人这两年视力越来越糟糕,基本上看不清他人面貌,所以当有新的孙儿们来看她时,她就会问他们的名字和入伍时间,之后,只要其中任意一个“孙儿”开口说话,她就能准确地说出这个“孙儿”的名字,还能说出是哪一年入伍的。

“虽然我无儿无女,但24年来,我并不觉得孤独,因为有这么多的‘孙儿’陪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动情地说。(记者余文斌)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