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辅警冷静扑灭喷火气罐

2016年03月03日10:0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2月27日19时许,蒙城县坛城镇高桥村马湾庄村民陈平在家做晚饭时,锅下灶头处突然冒出大火直向屋顶蹿去,让只身一人在家的她瞬间慌了神。一心只想着灭火,陈平下意识地伸手扯下了罐体与灶台连接的软管。 “没想到,煤气罐被拉倒了,火焰从罐口喷出来,足有一米多高。 ”陈平说。

“万一爆炸了怎么办? ”看着倒地的煤气罐,陈平不敢再有任何动作。当时,子女、老伴都不在家中,她只好跑出去向邻居呼救。闻讯赶到现场的十多个村民,看到煤气罐喷出的火那么大,害怕发生爆炸,都不敢贸然上前扑救。这时,陈平的老伴马云华回来了。 “我到家时,听说已经烧了大约10分钟时间,煤气罐还正呼呼往外喷着火呢。我试着想用湿水的棉被去救火,因为怕发生爆炸被其他村民劝阻了。 ”情急之下,马云华拨通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坛城派出所出动了消防车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由于陈平家的厨房在后院,位置较窄,消防车无法靠近,消防水枪也无法施救,再加上煤气罐倒在地上,燃烧已有十几分钟,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情急之下,辅警孙晓磊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在初步查看现场情况后,迅速找来湿毛巾,毅然走进厨房将正在燃烧的煤气罐扶正,随即关闭阀门,扑灭了明火,整个处置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在孙晓磊冲进厨房之前,同事们分头疏散周围住户,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当时脑子里一遍遍地回忆消防演练时的技术动作,关键时刻,一点错也不能犯。 ”孙晓磊及时的救援,赢得了群众热烈的掌声。

“那种情况下说不害怕是假话。但当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危险时,容不得多想,虽然我只是个辅警。 ”孙晓磊说,他从警时间长,是派出所的“老人”,其他年轻同志来得晚,参加的消防演练次数没有他多,经验比不上他。(武长鹏)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