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抢险一线锤炼出美女消防队长

2016年03月03日09:57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抢险一线锤炼出美女消防队长

如果看到摘下消防盔的是一名女性,你会不会感到意外?在人们传统印象里,消防工作应该与女性无关,但37岁的喻梅,已经在这个“男人帮”里摸爬滚打了14年。她曾先后在孝感消防支队云梦大队和应城大队担任大队长,今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孝感,走近这位“男人帮”里的女队长。

有一股狠劲的“女汉子”

来到孝感消防支队的办公大楼门口,一身戎装的喻梅已经在门口迎候。尽管已经调到二线的后勤处长职位,但上楼的她依然像在基层大队一样,保持着很快的步频,记者也跟不上她的脚步。出于拍摄的需要,喻梅换上了训练服,戴上消防盔,背上呼吸器,穿上防护靴,这似乎又让她找回了在训练场上的感觉。提着两条消防水带,她跑步的速度和身边的男队员不相上下。

这并不是男队员在有意让“喻处”,说起自己的训练成绩,喻梅还显得有些得意,“我们在军校里的训练都是和男学员一样的项目,我每一门都是优秀。”她1998年考入廊坊武警学院,在学校里,有女学员面对训练吃不消,跟教官求情,能不能少跑两圈,教官的回答是,“你们本来就比男学员体力差,如果不多跑一圈怎么跟得上他们?”

这句话也成了喻梅的座右铭。在云梦大队和应城大队,每天都是她亲自带队训练。她说,消防队里只有战斗员,没有男女之分,要求战士做到的,她要先给他们示范。

特殊情况下她是全能队员

2014年7月,喻梅调到应城消防大队任大队长。就在这年12月,一辆满载35吨汽油的油罐车在武荆高速应城段侧翻。当喻梅带领队员们赶到现场时,远远就可闻到一股浓烈的汽油味。现场有24名消防队员,一旦油罐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她说,当时确实紧张,只要过往车辆的轮胎和地面有一点摩擦,甚至尾气中带出一点火星,都会造成非常惨烈的事故。

喻梅一边协调高管部门,封闭高速,组织过往车辆绕行,一边指挥战士用喷雾水稀释汽化的汽油。中石化派出的转运车辆也及时赶到现场,将侧翻油罐车里的汽油抽出转运。直到这时,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由于消防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在高速上,喻梅独自一人先回到大队驻地。刚一进门,警铃就响了起来。喻梅条件反射地跑进值班室,却发现队员们都还没有回来。大队里只有一个在厨房帮厨的新兵。火情不等人,喻梅拉起他,由新兵开着消防车二人直奔火灾现场。起火的是汤池的一处民房。新兵没有经验,喻梅麻利地接水带,开阀门,和他一起抄起水枪,很快就控制住了火势。回到大队,队员们听说后都笑着说,喻队真是“全能”队员。

看到抢险现场的她,丈夫哭了

谈起在消防队的点点滴滴,喻梅总是谈笑风生。但说到家人,她的眼圈却泛红了。她说,消防队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这些年来,和战士们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多得多,这也让她对家人很愧疚。

不过,身为公务员的丈夫并没有怪她。因为他曾亲眼目睹过妻子是在如何工作。

2013年6月9日晚上8点多,在云梦大队任大队长的喻梅接到报警,原棉纺厂大院内,施工车辆挖破了一个埋在地下的氯气罐,而周围有上万居民。晚上9点多,丈夫给喻梅打电话,她回答:“在指挥,等会说。”到了11点,再打电话,还在抢险。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多,打电话过去,还是在抢险。丈夫坐不住了,从孝感开车赶到云梦。还没到棉纺厂,他就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在警戒线外,他看到妻子穿着防化服,面罩下的脸布满了汗珠,周围的消防官兵们也在忙碌。他忍不住冲了过去,抱着妻子哭了,“不干这个了,好吗?”

喻梅却严厉地喝令,“不要影响抢险指挥,这里很危险,快退到安全地带去!”

喻梅说,那是丈夫第一次到她工作的现场。那天,一直守到5点,所有氯气罐都被妥善处理完后,丈夫才和她一起回了家。(陈倩)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