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兰州:私家车堵占消防通道 消防官兵提水救火

2016年03月01日09:25 | 来源:中国甘肃网
小字号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整治小区被堵消防通道

2月28日凌晨2时许,兰州市雁滩安居小区4号楼8单元一楼楼道杂物突然起火,住户们报警后,由于院内通道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无法进入,无奈消防官兵和住户只好提水灭火,耗时40分钟才将不大的火情扑灭。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在兰州屡见不鲜,由于停车位饱和,私家车占据了大多数救命通道。

事发:凌晨居民楼道起火20多住户被疏散

2月28日凌晨2时许,雁滩安居小区4号楼8单元的住户们正沉浸在梦乡之中,突然被一阵浓浓的烟味呛醒。住户们发现烟是从一楼楼道蹿上来的,于是急忙拨打119报警。

住户贺先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不多时消防官兵赶到,但令人着急的是,院内通道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消防官兵无奈只好跑进来,使用干粉灭火器以及住户家的水盆水桶紧急扑救,同时将楼上20多住户全部安全疏散到院子里,凌晨2时40分许才将大火扑灭。

贺先生告诉记者,起火的是一楼楼梯下堆放的杂物,住户家电表全部被烧坏,造成楼上停电。2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楼道一片漆黑,电表箱内的电表被烧焦变形。“主要是放了纸箱板等杂物起火的。”一住户说。记者发现,该小区一楼楼下堆放杂物的情况随处可见。

采访中,安居小区住户们反映,随着小区内私家车逐日增多,小区停车位早已饱和,因此院子里到处停满了私家车,就连通道内也停满了私家车,尤其晚上还有附近做生意的外来车辆也进入小区停放,小区物业为了收停车费,也对外来车辆来者不拒,因此小区消防通道被占据。记者在该小区看到,院子里到处停放着私家车,就连以前的绿化带上也停放着私家车。

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只是安居小区存在,在铁东街福苑小区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2月21日下午,该小区发生天然气闪爆事故,院内通道两侧停满私家车,只能容下小轿车勉强过往,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因此,消防官兵无奈只好接水带设法救火。

呼吁:私家车占据消防通道问题亟须重视

记者走访发现,在兰州一些小区,消防通道被占情况比较普遍。究其原因,不外乎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公司监管不力、私家车主图方便省钱等原因,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用。

实际上,不只是小区,还有市区一些巷道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占据消防通道的情况,已经成为非常严重的消防隐患问题。因此,市民希望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维护居民安全。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