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羊圈发酵阴燃起火 新疆和田消防官兵及时扑救

2016年02月23日13: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月22日下午19时40分许,位于新疆和田市伊力其乡六大队五小队的一处民房上空突然冒起了浓烟,仔细一看,原来浓烟是从民房旁边的羊圈顶棚里冒出来的,这可把户主买买提给急坏了,羊圈连着民房,而顶棚全是由秸秆、树枝搭建的,一旦火势扩大很快就会把房子也一块烧没了。幸亏接到报警后的消防官兵快速赶到了现场,及时组织扑救,最终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未殃及旁边的民房。

2月22日下午19时40分许,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调集支队警勤中队出动两辆消防车8名消防官兵赶赴火灾现场。

19时48分,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着火民房的上空正冒着浓烟,现场村民正来回的提着水桶灭火。经消防官兵现场询问和查看火场得知是一处民房的羊圈着火了,羊圈顶棚搭的都是秸秆和树枝,都是易燃可燃物品,燃烧速度快、极易引发大火,周边全是民房住宅,一旦火势蔓延扩大将会引燃周边民房,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消防官兵铺设水枪干线爬到羊圈顶棚消灭明火。由于堆积的秸秆又多又厚,又极易踩空,消防官兵只能走一步探一步,将秸秆扒开将内层明火一点一点的扑灭。20时52分许,经过消防官兵近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最后,成功将明火全部消灭。

据现场询问得知,此次火灾并非人为和电线短路着火,而是因为由于近日和田地区气温回升、冰雪融化导致埋藏在秸秆内的积雪受到高温暴晒而引发的发酵阴燃造成火灾事故。

在此,消防官兵提醒广大群众,由于近期气温回升,温度较高,请在堆积秸秆、晾晒棉被、衣物的部位要经常检查,多注意,避免发酵阴燃而引发火灾事故。发生火灾事故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要正确、冷静、科学的处置灾情。(付强)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