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成都2878个微型消防站投入使用 初期火灾扑救显身手

2016年02月22日10:0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去年我市开始全面建设微型消防站,作为现役消防队和专职消防队的有效补充,微型消防站在城市灭火救援中的主要功能就是发挥“小、灵、快”等特点,可有效扑救初期火灾。记者从成都消防支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的2878个微型消防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在日常灭火执勤、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扑救火灾“3分钟到场”

按照“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建站目标,成都消防支队派出消防官兵对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了灭火技能培训。目前,具备条件的微型消防站已经投入消防执勤工作,并在初期火灾扑救中显露身手。1月7日,温江区分水村一蜡烛制作作坊发生火灾,并迅速向周围可燃物蔓延,现场人员报警后,微型消防站以其距离近的优势先行到达,立即采用消防摩托水枪展开扑救,并组织疏散被困人员,为辖区公安消防队到场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由于控火及时、疏散得力,经公安、微站合力扑救,火灾很快被扑灭,没有造成大的经济损失和任何人员伤亡。据统计,2016年1月至今,全市微型消防站已经参加火灾扑救74起,为减少火灾危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火检查“严中有细”

“开展防火巡查,消除火灾隐患”是微型消防站的重要工作职责。1月以来,成都市近万名经过防火业务培训的微型消防队员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对本单位和所辖区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了火灾隐患。温江区公安分局公平派出所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队员防火业务培训工作,在派出所微型消防站投入使用前专门组织了防火检查培训班,所有微型消防站队员经过考核具备了一般性防火检查资格。该所微型消防站队员驾驶着消防摩托车走街串巷、进区入户,对辖区居民小区、“九小场所”等区域开展了认真细致地防火检查,大到公共消防设施的维护,小到社会单位灭火器的压力表,微型站队员们都要认真查看,严中有细,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当场要求改正,对无法当场整改的问题,做好记录,拍照取证,并将检查情况向消防民警和辖区大队进行汇报,为消防监督人员立案查处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消防宣传贴近群众

成都消防支队将消防宣传纳入微型消防站重要工作内容,有效弥补了社会化消防宣传“人少面窄,普及率不足”的短板。锦江区消防大队指导辖区公安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在每辆改装的消防警务车上安装了两块LED显示屏,在开展消防巡查时向群众播放消防宣传视频和消防安全提示,对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发挥了显著作用;温江区在消防摩托车上安装了喇叭,在人员密集区域播放家庭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还随车携带消防宣传手册向群众发放。该区公平派出所还为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单反照相机、执法记录仪、U盘等宣传器材,微型消防站队员们将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拍成影像和图片,制成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展板在辖区展示,更增强了宣传效果。( 曹宇阳)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