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马街书会河南消防曲艺专场 刘兰芳倡学消防知识

2016年02月2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马街书会河南消防曲艺专场 刘兰芳倡学消防知识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三,传承了700多年的马街书会如约在猴年正式拉开序幕。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代表和民间艺人都会聚集在平顶山市宝丰县的马街书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河南消防曲艺专场进驻马街书会,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曲艺节目的同时,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也送到每位前来观会的观众手中。

据悉,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到十三,全国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他们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负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马街书会,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一大奇观。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活动当天书会现场参会棚摊有500多个,参会艺人达上千人名,参会群众9万余人。

河南省消防总队提前谋划搭台,精心准备,借马街书会这个盛大的舞台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等。这一天,书会现场时不时的刮起4、5级大风,置身于寒风凛冽的书会现场,记者始终能感受到马街书会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各路艺人早早的就来到现场,化妆打扮,调试乐器,拉练嗓音。河南消防的官兵们天不亮就来布置现场,彩排练习,只见舞台两旁整齐的停放着4辆消防宣传车,河南消防官方微信的宣传海报摆放于消防车前。书会正式开始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围在河南消防的咨询台前,竞相回答着消防志愿者给出的题目,答对题目并领到奖品的李大婶高兴地说:“俺带着全家来,抢答消防问题,就想带动他们一起学习消防知识。”消防咨询台的另一侧,很多群众纷纷拿起手机狂扫宣传海报上河南消防官微的二维码,不仅领到小礼品还主动索要消防宣传彩页,说:“回去一人给他们发一张,都学习一下消防常识,这太重要了。”今年的马街书会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被河南消防的曲艺专场所吸引,在现场聆听消防宣传人员讲解消防常识后,表示要主动学习和传播消防知识,运用曲艺等表现形式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为确保现场消防安全。河南省消防总队和平顶山市消防支队出动官兵、合同队员、消防文员135人,消防车辆12台,积极开展现场执勤和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现场,消防人员为群众们发放消防宣传品10万余份,精心准备了20个节目,有歌现代舞、山东快书、单口评书、戏曲、相声、快板等,每个节目精彩纷呈,引来在场群众的连连鼓掌和叫好,期间穿插着激烈的消防有奖问答环节,激起了在场年轻老少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这种零距离、面对面的消防宣传形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追捧。(张珊珊 张蕾 供稿)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