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哈尔滨:消防百日行动整改火患25万余处

2016年02月22日09:0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于2015年11月启动的消防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展迅速。截至2016年2月18日,全市发现火灾隐患381339,整改火患255064处,查封单位997家,“三停”单位854家,行政拘留198人,火灾事故起数环比下降。

据了解,消防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哈尔滨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由市安委办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及责任、排查、整改和常态化管理“四套表格”。各级公安、消防部门主力攻坚,采取下沉一级、充实一线,责任捆绑、对口包保,全时巡查、全面督查,从严执法、重拳整治等超常措施,强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区县(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推进情况汇报。组织35个重点行业检查组和18个地区包保督查组及6个责任制考核组,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哈市还制作消防安全、社区安全等5部安全动画宣传片。设计、发放《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必读》等手册20余万册。同时,利用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媒介24小时高频次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在影院、网吧等场所开机时、放映前播放火灾案例警示片、消防安全常识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片,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下一阶段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的事前教育、事中考核和事后追责,把彻底整治火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同时,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各级责任人的隐患排查责任、整改责任。明确党委政府常态化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检查一地、规范一处、安全一家。针对专项行动进展速度慢的问题,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排查推进速度。同时,要加强与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和各级部门的联动配合,逐家逐户、逐门逐院进行排查,消除死角死面。强化执法处罚,从事后处罚、追责转变为事前查处、问责,发现隐患就要查处、就要追责。对违规、违章操作人为形成的隐患问题,一律上限处罚、一律从严惩处、一律媒体曝光,切实起到警示和震慑的作用。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把隐患排查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防止隐患问题反弹。建立完善全面、系统的督查检查工作档案和火患问题台账及执法文书、复查登记等闭环管理档案,与“四套表格”一并录入微机,留存、上报,备查。(徐畅 记者马智博)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