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省人大代表何俊涛:乡村消防建设需加强

2016年02月01日10: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何俊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政府今后加强乡村消防建设、加大乡村消防投入,确保乡村消防安全,更好实现中央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宏图。

何俊涛是襄阳宜城市公安局小河派出所所长。他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不少政策推进乡村消防事业发展。2014年1月,湖北省政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专门对省内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等消防安全责任作出规定。

湖北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明确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建立消防安全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灭火演练;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防工作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或者依托当地公安派出所,建立治安联防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将消防工作经费、政府专职消防队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安派出所提供一定的消防经费保障等。

湖北规定,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确定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组织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每年至少组织村(居)民开展一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督促各类基层保安、联防组织承担相应的消防安全职责;社区应当履行村(居)民委员会消防工作职责等。

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内各地方特别是乡村消防工作得到加强和提高。以襄阳市为例,截止2015年襄阳市13个全国重点镇均已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完成率100%。但除全国重点镇外,襄阳只有78.1%的镇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

“襄阳市各乡镇在加快发展专职消防队伍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何俊涛说。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受各种条件制约,目前乡村消防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消防工作重视程度有偏差。部分乡镇认为建设专职消防队不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不愿将人力、物力等花在专职消防队建设上,导致专职消防队建设难于落实,或者建立起来运行时间很短。

消防人员配备不到位。目前乡镇专职消防队队员主要由派出所协警、街道巡防队员组成,无特别征招的专职消防队员,导致人员素质不一,平时也很少开展专业的消防体、技能训练和培训。

消防装备建设落后。部分已建成专职队虽然解决了车辆问题,装备建设却进展缓慢,专职队员无灭火防护服及相关器材,在灭火救援时人身安全得不到应有保障,战斗力明显减弱。

综合保障机制不完善。部分乡镇专职消防队经费、专职消防人员工资待遇、骨干人员“入编”等综合保障机制建设方面多停留在政府发文阶段,未真正抓住手上。

除此之外,乡村由于地域、经济、交通、历史、文化教育等诸多原因,火灾隐患较突出。如一些乡镇企业布局不合理,建筑耐火等级低;农村不少生活习俗形成消防安全隐患,有些村民在房内用柴草、桔杆生火做饭、取暖,在房屋附近焚烧垃圾等,这些人为活动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农村公共消防设施严重缺乏,自防自救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由于报警不及时、初期处理不力而错失灭火良机,致使小火酿成大灾;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大部分农村留守的年老体弱、妇女儿童较多,同时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孤寡老人还没有得到真正保障,这些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由于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和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致使农民缺乏防火、灭火和消防法律知识;农村消防工作容易成为消防管理的空白点和盲区,因村干部消防知识相对贫乏,消防管理水平低,平时也无暇顾及消防安全工作,致使农村消防组织建设、制度执行落实难等。

基于以上问题,何俊涛建议政府今后在消防建设中可适当向乡村倾斜,加大对乡村消防建设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逐步改善乡村消防工作落后局面。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