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省各地消防部门去年开展演练3万余次

2016年01月29日08:1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实战比武百余次,448名基层指挥员多次开展强化培训,各地消防部门开展演练3万余次……昨日,河南省消防总队盘点去年灭火应急救援工作成效。去年,我省全方位开展灭火应急救援工作,各地消防部门通过高频次开展对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增强实战经验,建立灭火应急救援专家组,强化专业指挥,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培训】灭火救援指挥员是特定环境条件下的领导者、决策者、指挥者。灭火救援工作能否取胜,指挥员的业务素质和指挥水平起着关键作用。去年,总队集中组织448名基层指挥员、126名拟任中队长助理,多次开展强化培训,举办专项大练兵比武竞赛。各地消防支队分批组织接警调度员、班长骨干、安全员等岗位轮训66期,开展实战比武、体能对抗、预案评比等竞赛活动83次。推进灭火救援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鉴定考核士兵1196名,顺利通过了公安部消防局的审核验收。

【实战】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可以切实提升官兵的协同作战能力,增强实战经验。2015年,总队修订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和跨区域增援预案模板,制定实战演练导调规则和评估细则,建立支队每月4次、中队每天熟悉演练制度。

提请省政府在全省唯一一家百万吨以上的石化企业(洛阳石化)开展了跨区域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总队分类组织高层、地下、石油化工、人员密集等实战演练7次,各地全年开展熟悉44500余次、演练33600余次、制修订预案18200余份。

为进一步规范灭火救援力量指挥调度工作,总队聘请1967名地方专家学者和部队防灭火业务骨干,建立183个总、支、大队灭火应急救援专家组,逐级召开专家组联席会议。

【举措】严格执行火警与应急救援分级规定,出台编成作战实施办法,制定《进一步规范灭火应急救援现场秩序七项规定》,出台《加强和改进灭火应急救援安全工作十项措施》,做到分等级调派、以编队出动、按编成展开。(高鸿鹏)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