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快来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扫除”吧

2016年01月29日08:1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多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21日,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东路一平房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23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二路第九汽车运输公司家属院一单元门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同日,成都市武侯区果堰街一商铺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24日,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前苇沟村平房发生火灾,造成8人死亡;25日,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商业大厦发生火灾,大火燃烧了13个小时才被扑灭。一起起火灾事故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消防部门提醒您:春节即将来临,单位、家庭快快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扫除”活动,为新春添上安全的砝码。

工厂企业:

加强值班巡查

工厂企业等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及时维护保养室内外消火栓,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

居(村)民委员会:

“三查三清”进行时

街道乡镇、居(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要组织开展“三查三清”排查活动。“三查”即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三清”即清理居(村)民楼院疏散楼梯、走廊、前室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村)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存放充电问题,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

居民家庭:

“三清三关”保平安

居民家庭要开展“三清三关”清查火灾隐患活动。“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要进行一次油渍清理;燃气灶具、酒精炉等火源使用完毕要关闭;不私拉电源,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检查天然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烟花爆竹:

合格产品安全燃放

大家在购买、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去购买烟花爆竹,不购买、不燃放“三无”(无批发经营单位名称、无防伪标识、无销售许可证)产品。要在室外选择空旷的安全地点、且平稳放置后再开始燃放。不要在明文禁止的区域或路段燃放,远离棚户区、楼梯口、加油站、变电站、燃气调压站附近、高压线、公共场所及工厂、仓库、农贸市场、粮囤、柴垛等易燃易爆场所,燃放完毕后应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纸应及时清理。未成年人要在家人陪伴下一起燃放烟花爆竹。 苏小玄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