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市组织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老旧平房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2016年01月2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1月26日电 近期,受近年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急剧下降,我市出现极端寒冷天气,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大幅上升,火灾呈高发势头。加之,城乡结合部和老旧平房等区域私搭乱建建筑占用应急车通道、可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以及违法建设、违法经营、非法出租等衍生的火灾隐患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净化城乡结合部地区、老旧平房区消防安全环境,北京市决定针对该类地区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分析研判,科学评估辖区形势。各地要立即行动,迅速组织开展城乡结合部及老旧平房区消防安全风险摸排、分析、评估,切实摸清、掌握消防安全状况,研提针对性治理对策和措施,为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奠定坚实基础。针对辖区城乡结合部和老旧居民小区存在的消防车通道不畅、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缺损、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群租群居等问题,重点聚焦城乡结合部待拆迁区域简易建筑、筒子楼,砖木结构老旧居民楼、规模型“三合一”、城中村等场所、区域,深入排查隐患底数和存量分布,分析隐患成因和治理难点,研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和工作建议。

紧盯重点,综合治理隐患问题。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专项调研评估情况,要严格落实“八查三清”。“八查”即严查住宿与生产、经营、存储等违规“三合一”、“多合一”问题;严查使用违规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问题,严查违规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问题;严查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问题;严查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问题;严查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问题;严查私拉乱接电线问题;严查使用“小太阳”、“热得快”等大功率用电器问题。“三清”即清理居(村)民楼院楼梯、过道、走廊、前室、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等部位、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村)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存放充电问题(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必须将车和电池分离、周边禁止存放可燃物);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

要组织各类基层网格组织和物业管理单位、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微型消防站等力量,加大防火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力度,严防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广泛宣传,着力提升防范意识。指导单位、社区居(村)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在城乡结合部地区、老旧平房区全覆盖张贴防火公约和防火提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广泛组织开展亡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提醒居民群众安全使用电暖气、暖风机、电热毯等电气设备以及火炉、炭火等取暖工具,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组织开展家庭逃生演练,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确保在火灾情况下能够快速逃生。强化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的看护措施,结合春节关爱走访活动,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提示。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