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四川成都消防发布春节防火提示

2016年01月26日08: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昨日,记者从成都消防支队获悉,为实现春节期间家家防火、户户平安,减少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针对广大城镇和农村居民,消防部门特别发布了《社区居民春节防火提示》和《村民春节防火提示》。

社区居民春节防火提示

一、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服从社区消防组织的管理,坚决抵制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全市24小时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96119。

二、主动学习有关消防知识,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不挪用、圈占、埋压、损坏消防器材和设施。

三、积极参加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学习并主动宣传防火灭火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

四、居民楼内疏散通道上严禁堆放可燃杂物,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上停放电瓶车、摩托车,严禁在楼梯间私拉电线为电瓶车充电,严禁占用小区、院落内消防车通道。

五、不在居民楼内贮存、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严禁倒灌液化气和乱倒液化气残液。

六、不得乱拉乱接电气线路,不准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杜绝超负荷用电。

七、教育儿童不玩火,不在非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不玩弄电器设备。

八、及时清理阳台上堆放的易燃、可燃物,不在阳台及房顶上燃放烟花爆竹。

九、发现火灾及时报警,主动为他人报告火警提供便利,不谎报火警。报警电话:119。

十、出门或睡觉前要关好电源、气源、火源,按操作规程使用电气设备,不在床上吸烟。

村民春节防火提示

为实现春节期间家家防火、户户平安,减少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敬告广大村民:

一、自觉遵守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维护本村消防安全。

二、解决好柴堆、草堆、粪堆等“三堆问题”,在指定地点堆放,严禁堆在屋内和房前屋后。

三、严禁在村中交通要道及消防通道上堆放物品、杂物,停放车辆,影响消防通道畅通。

四、家中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严禁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老化的电源线路应及时更换。

五、出门或睡觉前要关好电源、气源、火源,按操作规程使用电气设备,家中的取暖器、电热毯等电气设备出门要断电并定期检查维护。

六、不在易燃可燃物附近停放电瓶车、摩托车,在电瓶车充电期间需留人看护。

七、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八、不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家中不存放易引发火灾的物品。

九、教育小孩不玩火,春节期间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十、不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点香烧蜡要有专人看守,要做到人走香灭。

十一、不随意倾倒没有熄灭的炭灰、草灰等,烟囱周围不堆放易燃物品。

十二、关注村内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定期进行走访。

十三、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消防安全活动,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十四、如发现消防违章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消防组织或公安消防部门举报。全市24小时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96119。

十五、自觉接受各级消防安全检查,并主动整改火灾隐患。

十六、如发现火灾,及时向村委会以及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火警电话:119。(曹宇阳)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