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春节临近消防安全绷紧弦 别让出租屋成火患窝

2016年01月18日09:3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有媒体报道,近日福州一出租屋突发大火,一对祖孙险些殒命。屋内电线凌乱、插座随意搭接,电线老化、用电不慎,是出租屋起火的主要原因。本市消防部门提示,春节临近,出租屋内消防安全应引起重视。尤其是外地租客,返乡过年之前,应及时消除屋内消防隐患,避免发生火情。

房东:不“带病出租”

消除出租屋的消防隐患,房东应把好第一道关。出租房屋前,仔细检查屋内线路、设备,不把存在火灾隐患的房子外租。不为提高租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如私自将住宅改为工厂、商店、作坊、仓库等。不乱搭隔断,有的房东使用易燃板材把房屋分隔成多间,一旦着火很可能“火烧连营”,影响逃生。房东还应及时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租客:用电安全是关键

出租屋内起火,多数原因为租客不注意用电安全、乱堆易燃物及阻塞逃生通道。租客在居住时,应主动杜绝在屋内私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超负荷用电等行为。不存放煤气罐、烟花爆竹、废纸箱等易燃易爆物品。外地租客回家过年前,要仔细检查屋内电器,清除易燃物品。除冰箱等需长期开启的电器外,其余电器、接线板等全部关闭、拆下,有条件的关闭屋内电源。

物业:展开必要检查

出租房比较集中的小区,建议物业单位开展检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器材能正常使用。一些出租屋密集的小区,使用电动车的人相对较多,物业单位会在存车处内统一给电动车充电,应注意安全,设专人看管。日常应加强防火宣传,提高住户防火意识,并掌握必要的消防常识和逃生手段。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