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近水救急火 四川资中将建160个微型消防站

2016年01月08日13:0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近水救急火 四川资中将建160个微型消防站

“远水救不了近火”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对于消防来说,尤其如此。1月6日上午,资中县金山一品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接到居民报警后,金山一品小区微型消防站随即出动消防车和消防员前往灭火,在消防大队赶来之前就成功将火扑灭。1月7日,在资中县第二批微型消防站建设推进会上,资中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许滨说,未来资中县将建成160个微型消防站,主要分布在各小区、重点企业、单位等拥有消防控制室的地方,以“近水救急火”的方式,将火灾在第一时间控制住,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居民家中起火灾 微型消防站抢先救援

1月7日,说起小区的微型消防,资中金山一品小区微型消防站副站长李荣良告诉记者,1月6日,微型消防站就成功进行了一次灭火行动。1月6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消防站接到居民电话,称11号楼二单元一居民家中散发出焦臭味,并伴随着浓烟,疑似发生了火灾。消防站随即组织几名消防员,驾驶着消防站配置的摩托消防车,赶到了出事地点。

据李荣良介绍,出事的住户家中当时正在煮香肠,人却没有在家,锅炉烧坏后引起火灾。经过4分钟左右,房屋内的火被扑灭,成功地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正是有消防站就近的紧急灭火,才没有使情况变得更糟,也没有让消防大队前来救援。”资中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许滨说。

春节前将完成 微型消防站二期建设

在许滨看来,微型消防站最重要的作用就在于,可以第一时间从源头上控制火灾,让小火不至于酿成大火,大火变得无法控制,从而可以很好杜绝和减少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记者在金山一品微型消防站内看到,常规的消防器材,如消防服、消防斧、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等等,一应俱全,俨然是一个小型的消防队。许滨介绍,每个微型消防站会配置站长、副站长以及3个消防员。

每个微型消防站均有所属单位负责建设和资金筹集,消防大队只负责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对于有困难的消防站,消防大队也会提供一些必要的消防器材。“资中第一批微型消防站已经建成了40余个,第二期将在1月31日前验收,资中全县将建成共160个微型消防站。这些消防站将担任着各自辖区和周边的消防灭火任务。”许滨说。(石代强)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