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电暖器烘干衣物险酿火灾

2015年12月25日14: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季寒冷,一些没有暖气的家庭为了取暖都用上了电暖器,有的人为了让衣服干得更快一点,更是将湿衣服直接挂在电暖器前烘烤。殊不知,这其中却暗藏隐患,很可能会导致火灾。

事件

电暖器烘干衣物险酿火灾

贾先生家住深泽县某村,因为家里的暖气一直不大理想,所以一直用电暖器取暖。不久前,贾先生外出办事,突然接到邻居电话,说他家中的电暖器冒了黑烟,差点导致起火。“当时就我母亲一个人在家,可把我吓坏了!”贾先生说。

原来,贾先生家中这个电暖器用了已经五年,当天,老太太嫌刚洗的湿衣服干得太慢,就挂在了电暖器上烘干。不料过了一会儿,老太太突然听到屋里一声闷响,跑过去一看才发现,电暖器居然冒起了黑烟,不但弥漫着一股糊味,而且衣服有的地方也有烧焦的痕迹。“幸亏当时家里有人发现及时,不然要是着火了可就麻烦了!”贾先生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实验

纸巾靠近电暖器内核被点燃

记者采访了多位使用电暖器的市民,发现很多人都曾经用电暖器烘干过衣服,并不知道其中暗藏的隐患。事实上,在很多电取暖设备上都标有“禁止覆盖”的警告字样,而且除了直接覆盖,就连平行烘烤也不一定安全。

记者在家中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拿出家中的一个电暖器,记者首先将一张纸巾捻成条状,伸进隔离栏,慢慢靠近发热的内核,结果,还未等接触到内核,纸巾就被点燃。随后,记者又将另一张纸巾放在距离电暖器约10多厘米的地方,此时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延续,纸巾上明显出现了焦黄,而且在3分钟后,纸巾再一次被点燃。

提醒

电暖器切记要和可燃物保持距离

“有不少火灾就是因使用电暖器不当而导致的!”据市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取暖器导致的事故属于电器类火灾,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大多数都是因为使用不当所致。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电暖器是高能耗加热器材,在瞬间或较短时间就能产生较高热量,像电暖器的核心温度很高,如果长时间、近距离地用其烘烤衣服或易燃品,很容易发生危险,甚至可能产生明火,尤其是某些不合格产品,安全隐患更大。所以,市民在挑选电暖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格产品,要看产品有没有3C认证。

“平时在使用电暖器时,一定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他表示,因为太阳灯的表面温度极高,可达三四百摄氏度,像竹、木、衣物等可燃物,在太阳灯面前50厘米内都是极其危险的,在下方也是一样,一旦太阳灯破裂,碎片会立即引发火灾,所以千万不能将电暖器当成烘干机使用。而且使用电暖器时注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防止老化引起短路,不使用的时候,也一定要切断电源,一旦发现问题,要请专业维修人员检修。另外,电暖器的摆放位置要远离床铺、窗帘、沙发等可燃物,若房屋太小,无法分开,可在电暖器与可燃物之间加垫不可燃的隔板。 (赵元君)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