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区单元楼起火 消防官兵5小时救出42名被困居民

【查看原图】
小区单元楼起火 消防官兵5小时救出42名被困居民
小区单元楼起火 消防官兵5小时救出42名被困居民
来源:齐鲁晚报  2015年12月23日15:29

22日上午,济宁太白湖新区京杭佳苑小区4号楼2单元楼前堆满了被烧坏的电线,楼道间弥漫着一股塑料烧焦的刺鼻味道。进入楼层,几乎每层楼楼道间都堆积着被烧毁的电线以及门窗,楼道墙面大片被火熏黑。“楼道里的电线全部烧毁了,要全部清理出来,安装新的。”一位居民说。

居民三三两两聚在楼前,议论着4天前发生的那场大火。19楼居民张女士说,“火是18日下午3点15分左右着起来的,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忽然停电了,我开门看到楼道里全是浓烟,赶紧叫丈夫往楼下跑。”下楼时,楼下的烟和火正不断往上蹿,无奈,夫妻俩折回家中。

火刚刚着起来的时候,楼层较低的一位居民发现火情,他叫上一家人率先逃了出来。“楼道电缆井电缆先着起来的,火从一楼蔓延到顶层26楼,大片电线被引燃,火呼呼地往楼上蹿,火势蔓延非常快,其他楼层电缆都被引燃了。”逃到楼前,他看到26层楼每个楼层窗户都在冒烟,陆续有居民从楼里逃出来。

“火刚着起来的时候,整个楼里居民都很慌乱,有人抱着衣物往楼下跑,有人被困在楼上下不来,急得在楼道里团团转,有一个小伙子想从十几层往下跳,被楼下的人大声劝回去了。”一名居民说。

90多名消防官兵施救近5小时

接警5分钟后,北湖消防大队火炬中队5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到达后,我们和物业以及村委首先确定了楼上的被困住户,挨个打电话通知他们关好门窗,防止浓烟蔓延到屋内,提醒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自救,疏导他们耐心等待救援。”火炬中队队长董维杰说。

与此同时,救援人员联系物业停了楼层内的电梯。“当时楼道内全是刺鼻的浓烟,如果有人乘电梯被困电梯内,被浓烟围住,后果不堪设想。”董维杰说,救援人员一面与被困居民取得联系,稳定他们的情绪,一面迅速分成两个救援小组,一个小组负责搜救,一个小组负责灭火排烟。

随后,经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调度,城区特勤、太东、济安桥等5个大、中队72名官兵、1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增援。“我们从高往低,沿楼层铺设好水带,从室内消火栓中取水灭火,大家纷纷换上空气呼吸器,持水枪挨个楼层内灭火。”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说,为了及时救出被困居民,楼层南北两侧架设了两台云梯消防车,救援人员快速进入高层灭火搜救。

晚上7点40分左右,火被彻底扑灭,90多名消防官兵奋战近5个小时,将42名被困居民全部救了出来。部分被救出的居民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被赶到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所幸均无生命危险。

消防官兵将呼吸机让给被困居民

被救出的居民中,有多名老人和孩子。“在12楼搜救时,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趴在楼道窗户口,呼吸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见状,一名消防人员立即取下空气呼吸器给老人戴上,随后将老人驮上背,穿过层层浓烟背下楼。

着火时,1 7 楼一家四口被困在屋内,一对1 0 个月大的双胞胎、孩子的妈妈以及奶奶。“她们接到通知,用湿棉被堵住了门窗后,在屋内等待救援,当时孩子还在睡觉,婆媳俩急得大哭。”消防官兵赶到后,将孩子用衣服遮盖好,安全送下楼,“逃出后,孩子安然无恙,还在睡觉,孩子的妈妈感激得直抹泪,跪在地上给消防官兵磕头。”一位居民说。

救援中,多名消防官兵将空气呼吸机让给被困居民,老人和孩子或是被背着或是被抱着,全部被安全送下楼。

“事发4天前,消防人员专门来小区培训过,讲解消防常识,教大家在火灾中如何逃生自救。”事后,济宁市公安消防大队宣传科科长王振华说,这次成功救援还得益于居民事先掌握了一定的火灾逃生常识。

分享到: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