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基层消防中队开展宣防一体化的几点思考

左晶

2015年12月23日11: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手机看新闻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要牢固树立宣传就是战斗力的思想,把消防宣传摆到消防工作的全局中去研究、谋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以消防宣传为创新防消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的切入点,全警动员,实现消防宣传资源的最大化。下面当前公安体制改革就基层中队如何抓好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是成立消防宣传教育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实行单位一把手总负责制,设立固定的办公室。支队各部门各选派1名干部、各消防中队各选派一名副职领导参加办公室工作。各基层中队设立1名专职宣传报道员,并实行中队一把手负责制。

二是强化责任到位。在日常工作中,消防中队要积极做好消防队站的定期开放工作,深入到辖区单位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宣传,发挥“小宣传员”的作用。重点指导辖区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搞好灭火技能培训。负责辖区单位火灾和抢险救援事故现场照片和视频资料的拍摄和存档。

三是抓好日常的巡防工作。在日常的灭火调研中,对发现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消防中队应及时向防火处报告,由防火处或各公安派出所按照管辖权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对于发现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违法行为,适用简易处罚程序的,由辖区消防中队取得执法资格考试的干部,实施消防行政处罚。

四是启动巡防预案。成立专门的调研检查班。战训部门要根据特定时期、特定区域的火灾发生规律,适时发布预案。各中队对所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由中队“调研检查班”直接进行监督检查。对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配合防火监督处的消防监督员负责熟悉检查;在重要政治活动、体育赛事的消防保卫中,消防中队除进行防火检查外,还应按照警卫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执勤力量的安排。

五是建立隐患整改机制。各单位要以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存量”、严格控制火灾隐患“增量”为目标。在火灾隐患普查整治中,防火处负责火灾隐患的确认、限期、复查和销案,并依法处置,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辖区中队负责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左晶)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