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怀柔消防“圣诞”前夕开展农村防火宣传活动

【查看原图】
北京怀柔消防“圣诞”前夕开展农村防火宣传活动
北京怀柔消防“圣诞”前夕开展农村防火宣传活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2015年12月22日15:01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22日电  “圣诞”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冬季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怀柔消防支队针对冬季农村火灾多发和山区的特点,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切实加强冬季农村防火工作。

建立完善的制度促进消防安全管理。支队所属各中队加强与各乡镇政府的工作协调、由乡镇政府牵头成立农村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对农村消防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指导各村抓好落实,建立村防火管理组织、村义务消防队、村义务消防宣传队等组织,全面开展消防工作,增强村民防火意识,真正建立起农村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发挥农村消防安全网络管理作用,有效遏制农村火灾发展的势头。

加强农村消防设施建设提高防控能力。将乡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之中,把村民住宅的消防安全布局、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与村容村貌的治理改造同步实施。通过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加大农村火灾隐患清理力度从源头控制火灾。支队所属各中队联合各镇安全科、城管等单位深入开展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农村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监督检查中,结合农村火灾形势特点,将农村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的防范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农村电气线路、设备等重点单位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因住房电线短路、负荷用电等因素引发火灾事故。同时,不断加大对农村防火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基层消防宣传的作用,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拓展宣传形式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各中队积极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农村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村的主要路口设立固定的消防宣传栏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农村的赶集日,通过发放消防安全常识读本、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消防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使消防宣传的触角覆盖到村屯各个角落,定期组织防火监督人员深入农村为村民上消防常识课,使广大村民懂得火灾的扑救常识,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掌握最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分享到: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