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北京消防神速侦破“放火案”赢民赞

2015年12月04日1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4电 12月4日,北京房山公安消防支队快速反应、快速定性、快速侦破,成功破获一起放火烧车案,为表谢意事主郑女士将一面“破案神速、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房山消防支队。

小轿车夜里突发无名火

11月16日22时30分左右,房山区韩村河镇韩村河村的郑女士正准备休息,从窗外望去,发现自家庭院火光一片,郑女士和母亲陈某跑出门外查看究竟,自见自家停放院外的小轿车起火燃烧,遂郑女士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经过窦店消防中队官兵的及时扑救,避免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未造成人员,但郑女士的小轿车面目全非。

接警后,房山支队火调值班人员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开展火灾原因调查。当晚,火灾调查人员来到火灾现场后,分别从询问当事人郑女士、取证火灾现场等开展工作,但由于情况不太明朗,暂时封闭火灾现场。

火调员连夜查案排疑点

针对此次车辆燃烧事故,房山支队领导高度重视,于次日调派专职火调人员再次到现场开展工作。经调查,此次汽车突发无名火确定为涉嫌人为所致,随后,及时通知属地派出所与房山公安刑侦部门联合开展工作。

刑侦部门到场后,火调人员从起火部位、起火点、蔓延痕迹、烧毁状况以及当事人描述燃烧时情况,向刑侦部门人员做了详细的三个疑点介绍与分析。

“起火部位位于车头处,但起火点为车头机器盖表面,且存在两个‘异常点’”这是疑点一。疑点二是发动机舱内烧毁情况呈现出以机器盖初期燃烧向发动机舱内蔓延。第三点车辆燃烧初期现象为“相对”猛烈燃烧特性,这从郑女士的对初期火灾的描述中可以佐证。

破案快及时准确赢民赞

火灾调查人员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准确的分析、认定,很快得到了刑侦部门的充分认可,并同意及时立案,尽快缉拿放火嫌疑犯,尽最大努力为郑女士挽回损失。随后,火调技术人员与刑侦部门共同排查知情人,分析研究排查情况及案情,最终锁定与郑女士同村的孟某有重大嫌疑。

“刚开始审讯时孟某矢口否认。”参与此次案件的刑侦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说,他们结合火灾调查人员现场勘验分析的三点疑点,对孟某一个个展开询问,最终突破了孟某的“心理防线”。后据孟某交待,他因爱“追求”郑女士无果,从连续发短信骚扰发展到了“包袱”,于是他借烧郑女士的小轿车意图报复,遂于事发当晚,携带打火机、柴油等物将郑女士的小轿车点燃后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因放火罪已被房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