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老支书和梨村里的“119”

2015年12月04日1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4电 “我们家着火了。”“请您不要急,我们5分钟就到!”一大早,梨村支书刘彦平便接到了村民刘福民的电话,随后刘彦平带着村里的消防队火速奔赴火场。

在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有个叫梨村的村庄,2005年底,村里成立了一支民办消防队。10年来,这个消防队深得老百姓的称赞,已经成为梨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今年全国第二十五个“119消防日”前夕,笔者来到了梨村,听老支书刘彦平讲村里消防队的故事,以及全梨村人的“消防梦”。

窘况:远水不能解近渴

梨村位于房山区拱辰街道东南部位,明朝以前成村,村子周边有大片梨树故名“梨村”,如今梨树已不复存在,可村子周围依然环绕着大片树林和耕田。

57岁的刘彦平,是土生土长的梨村人,在村里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村主任,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已13个年头。

“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睡个安稳觉!”刘彦平介绍说,全村共有村民2000多户,绿化面积达到了3500多亩、树林600多亩,每逢深秋,树叶飘落,树叶和杂草在地上铺了厚厚一层,农民烧荒引发火灾频频发生,“烟头惹火”也是常有事。

2005年春节期间,村民燃放烟花爆竹,点燃了树林里的落叶,火势很快引燃了大片树林。接到火警后,刘彦平立即组织100多名村民,拿着铁锨、扁担、水桶、脸盆,肩扛担挑,男女老少齐上阵,经过2个多小时奋力扑救,最终才将大火扑灭。即便如此,火灾依然造成了50余棵树木损毁,一个村名还因救火负伤,望着满目疮痍的树林,刘彦平无限感慨——要是村里有辆消防车就好了。

祸不单行。同年5月一农家房子起火,房子里堆满了老人捡回来的塑料瓶和纸盒,火势很快蔓延到老人睡觉的床上,老人行动不便,危在旦夕。刘彦平与一村民正好路过,两人飞身进入院里,一把拽下晒在院里的床单,在水缸里迅速浸湿,披在身上,冲入卧室,将老人背了出来。人是得救了,房子却面目全非。

“当初,我梦想着在村里建个消防队。”刘彦平说,梨村远离城区,道路狭窄,距离最近的消防队有十几公里,从发现火灾报警到消防车赶到至少也要20分钟,村民的院子一家挨着一家,一旦发生火灾,扑救不及时就会“火烧连营”。

期盼:村里建起消防队

谈起2005年的两起火灾,刘彦平至今都谈“火”色变。面对现实,梨村的村干部在思考,梨村的群众在期盼,属地的消防部门也在寻找良策。

“买消防车,建消防队”当刘彦平把酝酿已久的想法向村干部和盘脱出时,没想到村干部一拍即合,村名也支持。2005年6月,梨村正式启动组建消防队程序,投入20万元购买了一辆小型消防车、一台消防泵和其他配套消防设施。

有了消防车,没有消防队员也是问题,刘彦平与村干部商议,通过公开招聘,录用了4名优秀的驾驶员或退伍老兵充实到这支队伍中来,将队员送到公安消防队经过业务培训,梨村民办消防队就这样成立了。

成立后的消防队就设在村里“养老院”旁。刘彦平说,这个养老院拱辰街道的福利机构,一方面养老院内有水井,取水非常方便,另一方面消防队也可以随时保卫养老院,保障老人安全。

“咱村消防队的作用可大了,村里一旦发生火灾,他们处置很快,我们生活更踏实了”,一个村民说,前年的一个秋夜,一家农户突然起火,当时风大火急,屋里浓烟滚滚,村里消防队赶到后不到10分钟就扑灭了。2005年底成立至今已成功扑救火灾200余起,抢救财产损失100余万元。“关键时刻能救火,平时能防,这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已成为4位消防队员共同的梦想。

梨村民办消防队的成立,得到了拱辰街道和属地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夏天,拱辰街道划拨25万元给梨村添置了一辆消防车,以及消防头盔、腰带、开花水枪和照明工具等器材装备;属地房山区公安消防支队表示,将为梨村民办消防队提供专业培训,把他们培养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

追求:平安幸福奔小康

“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幸福家园”、“学一点消防常识,多一点平安幸福”、“消防安全,是你我他共同的责任”……走在梨村的大街小巷,从随处可见的消防宣传标语中,我们看到了群众对消防安全的期盼、对幸福小康梦的追寻。

“着火了、着火了,快拿灭火器灭火啊!”在梨村文化活动广场,村民王莉在村里消防队员的指导下,拿起灭火器直奔着火点,拔插销、对准火源、压阀门、喷射灭火…看着她灭火,周围群众立即组成“啦啦队”,给王莉加油。

“心里装着群众,有危险总是冲在最前面”刘彦平说,村里消防队不仅扑火救灾,走街串巷查找火灾隐患、进门入户普及消防知识也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村里消防安全状况得到好转,正得益于他们一条条街道、一个个胡同、一户户农家除火患,带动全村形成了村委、村组、胡同、家庭“四位一体”消防网格体系。

据了解,梨村还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大喇叭”,开辟“消防之声”专栏,每天定时播出消防安全常识,向村民普及简便、易学、实用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基本知识,不遗余力宣传消防知识,让消防知识深入千家万户、家喻户晓。

但也有让梨村人最揪心的。村里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鳏寡孤独老人,尤其冬天,这些人用火用电用气多,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又很薄弱,刘彦平说这将是他们下一步保护的重点对象。

“村支部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老百姓平安幸福、奔小康。”对今后村里消防工作的发展刘彦平满怀信心:消防梦是平安村庄应有要义,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精彩片断,2000多户梨村人一定奋勇前行……文/ 王 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