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在英华人分享当消防员经历:最难的是保持体能

2015年11月11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华闻周刊》/王潇珏 摄)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亨利(Henry Wang)今年42岁,父母来自中国香港,已经在伦敦消防局工作了十年。一次在中文报纸上看到了消防员招聘广告,他辞掉了平面设计师的工作,成为了一名消防员。

  在伊斯灵顿消防站采访他时,广播响起,消防队长通知出勤任务,亲眼看到一队消防员在几分钟内快速穿上消防服、打开闸门、开启火警笛驶出的全过程,身为一名伦敦的居民,瞬时对消防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多感触。

  你为什么想做一名消防员?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梦想着可以成为一名消防员,扑灭大火、救助别人的想法让我感到很激动。

  成为消防员,你要经过哪些训练?

  入职前有为期三个月的高密度、高强度的训练。首先是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每天都要跑步锻炼。在我们的办公室楼里就有一个健身房,消防员的日程安排中都会安排日常健身这一项,每天大约1.5-2个小时。我们也需要接受培训,12个人一个班级,学习各种救援技能,熟悉设备,最后有考试作为考核。

  你的每日工作包括哪些?

  消防员是倒班制,八天一个循环,四天上班,四天休息。早班是从上午9:30到晚上8点,晚班是接替前一天晚上8点下班的同事,值班到第二天早晨。每日例行点名报道(Role call)时,我们排成一排,长官喊出每个人的名字。之后,大家解散进行装备检查,确保所有的装备都在可使用状况中。除了救援任务外,我们的大部分工作是向社区宣传防火知识,做讲解和防火演习,检测大楼的安全状况,修理火警警报器,走访家中有潜在火灾危险的住户。在“开放日”,我们邀请社区居民参观,收集信息,以便日后上门走访。

  哪些设备可以保障消防员的安全?

  伊斯灵顿消防站共有三台消防救援车,其中一台为水罐消防车,一台为指挥车,另外一台则装载着适用于车祸的特殊救援设备,帮助消防员清理障碍物、进入建筑、排除危险隐患等。每名消防员在出警时都要穿戴个人防护设备(PPE),它采用防火材质,还包括面罩、手套、靴子等。

  还记得第一次冲入火场的情景吗?

  我入职的第一个消防站在White Chapel,有一天接到火警电话,出了两台消防车前往Brick Lane附近,那是我第一次亲临着火现场,真切地观察和学习如何救火。实话说,真的在那种环境下,黑暗和热浪会让人感到十分恐惧,身为消防员还要努力找到火源在哪儿,哪里有可能有需要救援的人。参加车祸救援时的场景也让人感到难受,因为现场都很惨重。

  是否会对你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这样的经历让我好像长出了“第二层皮肤”。回到家,坐在沙发上,你会意识到,这只是一份工作,不能想太多。世界上经常会发生不幸的事,但生活还是要积极地过下去。

  消防员这一职业有多危险?工作中会有哪些挑战?

  的确存在危险。所以在出任务时,我们会进行“动态风险评价”(Dynamic risk assessment),根据观察到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太过于危险,消防员就不能上。

  我觉得最难的是保持体能;其次,救援设备和救援步骤永远在更新,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接受培训。在美国;消防员分为不同的专业领域,而在伦敦,每名消防员几乎都要全能,既能救火,又能处理车祸,要会开车,还要能使用多种多样的设备。

  在伦敦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城市,社区走访也会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居民可能来自各种背景,包括老年人和外国人,他们防火意识可能相对薄弱。

  我还记得一个夜晚,接到电话,Soho地区中国社区聚集的地段发生火灾,我用到我的双语能力帮助了很多不会讲英语的人。伦敦消防局也通过征募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的消防员以及为不同社区的家庭和企业提供防火安全建议等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