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员:烈焰锻造的平民英雄

2015年11月10日17:01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员:烈焰锻造的平民英雄

  昨天打开信箱,发现镇上的消防队给我们寄了一封信,大意是,他们是一个志愿者组织,为本镇提供了127年的消防服务,去年处理了500起报警。希望居民捐款,帮助他们。信里还附了个空白信封,上面写好地址,方便你直接寄现金或支票给他们。

  和中国兵役化的消防体制不同,美国的消防员由职业消防员和志愿者消防员组成。目前,大约有30万名职业消防员,100万名志愿者消防员,可见志愿者还是占多数的。

  美国历史上第一支志愿者消防队是由本杰明·富兰克林于1736年倡导成立的。早期的志愿者消防员都是经济上成功、有公益精神的社会精英,他们必须自己备齐所有的消防设施和装备。但现代的志愿者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各阶层人士,他们不再需要自己购买消防设施和装备。大多数社区会为志愿者消防部门拨款购买设施和装备。如果政府的资金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消防部门就会向社区募捐。

  像波士顿和费城这样的美国大城市现在已有全职的由职业消防员组成的消防局,但在美国大多数郊区和乡村,消防责任仍然由志愿者消防员承担。

  在美国,要成为一名消防员,并不容易。美国消防局对该职业的描述是:“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对人身体、心灵和精神的考验。成为消防员,需要勇气、知识、合作、体力、耐力、灵活和热情,缺一不可。”职业消防员的选拔,通常包括笔试、面试、背景审查、药物滥用审查以及身体素质测试,有犯罪前科的人无法申请成为职业消防员。申请人需要提供工作经历、学校成绩、信用记录和三份以上推荐信。据了解,选拔笔试的内容涵盖数学、社会学、作文、判断力、记忆力和逻辑思维等智力测试,这一关就把不少人拦在了外面。

  美国劳动部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大城市职业消防员的录取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

  经过培训后的美国消防队员,可谓无所不能。不仅会灭火,而且能够在现场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区分危险物质、评估火灾情况、提供道路救援和社区民众安抚工作。9·11事件之后,消防员们还要学习一些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和人际沟通办法,特别是如何与受害者沟通。

  虽然美国在屏幕上塑造了很多个人英雄形象,但是就消防员来说,他们并不提倡不安全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努力把消防员的伤亡人数减到最低。在消防队员培训中,含有“保护你自己”的专门课程,告诉你怎样做可以降低灾难对自己的伤害,怎样才是正确且安全的救灾流程,什么时候应该停止救援。在装备方面,政府拨款为消防员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先进的装备技术,以减少伤亡。遇到灾难时,消防人员先用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分析评估灾情,再实施行动。因为是科学救援,美国消防员的伤亡比例目前仅为800:1。

  美国社会从上到下对消防员都非常景仰,把他们视为“平民英雄”。1920年以来,每年的“防火周”(10月9日所在的那一周),美国总统都要亲自召开发布会,宣布活动开始。政府部门要依照《联邦消防法》规定降半旗,向为国捐躯的消防员们致敬。

  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6月30日的亚利桑那州山火,19名消防员在大火中殉职。追悼会上,副总统拜登亲自到场并致辞,乐队奏乐,民众含泪献花。电视直播整个过程,让人震撼。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