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志在红门写春秋 记镇雄消防中队长助理王永龙

2015年11月10日14:58  来源:云南昭通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在红门写春秋 记镇雄消防中队长助理王永龙

  头顶熙熙攘攘的黑发,一副喜眉笑眼的面孔,一身古铜色的皮肤是战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龙”,领导们总会惊讶的问道:“镇雄中队还有个四级警士长?”。

  他,扎根灭火救援一线15年,身经千余次浴火洗礼,面对着生与死、血与火的挑战,忠诚满怀,从不退缩,无怨无悔;他,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处乱不惊,沉着冷静地从危难之中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名声不大,表里如一,默默无闻,朝朝暮暮用毅力和青春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就是昭通市镇雄县消防中队四级警士长、中队长助理王永龙。

  率先垂范,用行动铸造铁军尖刀。“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一名老兵,就要练好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要敢于叫响“跟我学、跟我做、跟我上”。一个15载警营春秋34岁的老兵,今天他依然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官兵自觉投身于大练兵活动中,他常用一句话与战友们共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领奖台上更辉煌”。枯燥泛味的业务技能训练,只要有心投入进去,就能把训练场上的气氛调动起来,找到许多乐趣。

  “火灾发生时,我们永远是第一个冲进去,最后一个撤出来,我们要苦练各项本领,确保群众安全和自身安全两不落……”。他始终牢记“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誓言,作为中队长助理,他千方百计抓训练,想方设法提成绩。手上、腿上的伤疤也从未消失过,总是旧伤未愈,新伤又添。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儿,依旧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流血流汗却从不流泪。

  赴汤蹈火,用奉献书写军人价值。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王永龙同志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每一次都在“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上冲锋陷阵。在15年的部队生涯中,王成龙同志始终保持着“兵”的本色,脚踏实地地实践着一名消防兵的誓言。他更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时工作学习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群众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和困难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能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镇雄中队,他把“立足本职,当一名优秀的消防士官”作为新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今年34岁他仍在不断提高自身体能和业务素质,他努力钻研各类抢险救援装备,了解器材的参数、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进行经常性的起重、牵引、攀登、破拆、堵漏、和救护等专业训练。由于对自已的严格要求,他的基础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十分牢固,掌握了登高平台车、抢险车、水罐车及其它各种车辆的驾驶技能,具备了带领班组人员完成高空抢险、抗洪抢险,交通事故、房屋倒塌、山体滑坡、水上救人等作业的能力。

  关爱战友,官兵眼中的“贴心人”。在队里,战士们都亲切地称王永龙为“老龙”。今年8月,列兵刘小宇在训练中崴了脚,王永龙不仅带他上医院,用热水给他泡脚,为他揉腿,比亲人还要细心。每次其他战士生病,王永龙总是第一个关心、体贴的照顾到;夜间,他也不时爬起床轻轻的为战士们盖被角。

  这一幅幅画面,只是王永龙生活中关爱战士的一个小小缩影。在中队,王永龙带兵总结出来的一套经验方法可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用他的话来讲,其实带兵并不难,只要你做到了“贴心、知心、细心”,战士们就能和自己打成一片,就能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正是由于王永龙一直保持着“三心”,战士们喜欢接近他,向他掏“心里话”。

  丈夫眼里“贤内助”,家人面前“顶梁柱”。他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妻儿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聚少离多,一年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赵凤娇,王永龙的妻子。在丈夫眼里,她是“贤内助”;在家人面前,她是“顶梁柱”。为了支持丈夫,她一人包揽了全部家务,孝敬老人,哺育幼子;为了支持丈夫,她用真情践行了一名新时代警嫂特有的坚韧与干练。在她的理解、支持和付出下,丈夫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工作热情。当孩子生病,她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深更半夜驮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苦熬苦撑,等来的只是丈夫一个匆匆的电话;除了照顾孩子,还得照顾公公婆婆,就连丈夫年迈的爷爷奶奶有个头痛脑热都是由她照料的接来送去。

  多少次,饭热了凉,凉了再热;多少次,她嚼着无味的饭菜与泪水下咽;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尽管享受着如此“不公”的待遇。丈夫是部队老兵,是的业务骨干,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常年以部队为家,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当然也有令她欣慰的。每到探亲回家,丈夫总是笑笑的捧着一摞红色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回来,跟她真诚地说一句“老婆,辛苦了,这些都有你的一半”。

  “人生价值不在于一个人取得了多少,而在于他给社会奉献了多少”,这是他始终信守的一句格言,也正是这句格言,陪着他走过了15年的军旅生涯。九15中,他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诠释着这句格言的深刻内涵,用奋斗品味警营人生,同时也在红门岁月中书写了自己人生辉煌的春秋。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士官,其政治思想水平、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等各方面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深受同志们的拥护,他是士官队伍中涌现出的突出典型,是学习的榜样。(鲁潇)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