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忠诚护卫"夏防"——记镇雄消防副中队长孙胜

2015年11月10日14:56  来源:云南昭通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忠诚护卫"夏防"——记镇雄消防副中队长孙胜

  孙胜,男,汉族,中共党员,云南沾益人,1988年12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武警中尉警衔,现任云南省消防总队昭通市消防支队镇雄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作为一名中队干部,党员,在夏季消防检查执勤训练工作中,他就像中队的一面旗帜,身先士卒、刻苦训练,冲锋陷阵、不畏生死,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消防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训场上的“铁面判官”。孙胜经常说:“我们消防兵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队伍,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才能确保任何时候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酷热难耐,可孙胜的训练热情不但没减,反而却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始终拼搏在训练场上,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挥汗如雨,甚至忘却了自己已经劳损的腰杆和复发的老伤。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道程序,他都要进行反复地推敲,从不马虎,力争做到精益求精。今年7月的一天,孙胜发烧生病,战士们都劝他休息,他却置之不理坚持带病组训,在烈日下手把手给新兵传授技能,这一练就是4个小时,直到训练结束后才去休息。在他的带动下,战士们训练热情高涨,成绩不断提高。

  在夏季消防检查执勤训练中,基层中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辖区“六熟悉”工作,孙胜总是亲自修订灭火救援预案。为了确保预案数据准确无误,他带着中队通讯员对重点单位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实地核查。训练场上风风火火的他,一旦到了熟悉单位却是出奇的严谨认真。总是一面听单位负责人讲述各种参数,一面还要不停地凑近各种装置仔细观察记录。交流中,他总是有很多问题,“里面装了什么?”、“储量多少?”、“有多少个安全通道?”、“消防水池在哪?”……事后他向单位负责人们解释:“预案就是我们的作战指南,每一项数据必须准确无误,如果出现纰漏,我们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价”。夏季消防检查以来,他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核实,一个装置一个装置的熟悉,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掌握,收集了大量实用信息。经他整理修订的预案数据准确无误,为中队官兵灭火救援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保障。

  灭火救援现场的“开路先锋”。孙胜有个小小的记事本,里面记录着他参加过的每一次灭火救援战斗和那些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他说把这些记下来,既是为了记录从警历程,也是怕万一将来有一天在灭火救援过程中遭遇不测,算是给部队和家人一个交待吧。

  从警以来,孙胜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上百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多人,每一次的灭火救援他都是英勇顽强、冲锋在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危难时刻,正是我们冲锋陷阵之时,逆火而行是我们的职责使命”。这就是孙胜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

  今年,中队出警次数直线上升,民房失火、车辆自燃、交通事故、洪涝灾害等明显增多。负重登楼、水带接龙、内攻近战……每一次警情的处置,他都顶着高温带领战友们冲锋在救人、灭火一线,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孙胜自任镇雄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一职以来,成功参与处置“6 29”山石垮塌埋压少年、“7 1”南大桥飞身救人、“7 30”油罐车泄漏、“8 17”雨河洪涝灾害等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充分发挥一名优秀指战员的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誓把青春献警营的誓言,用真心、用真情,一次又一次践行了一名党员、一名消防干部对驻地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在人民群众的心里树立了消防兵就是“守护神”!

  温馨家园,坚强的力量。“家是温馨的港湾,有了它,我干起工作来心里特别踏实。这要感谢妻子杜丽娟的支持”。谈及妻子,孙胜一脸幸福。杜丽娟和他是大学同学,两个人感情深厚。她一直坚持孙胜的选择,大学毕业后,她本可以到大城市发展,但为了爱情,她放弃了许许多多的诱惑,坚定地陪孙胜来到了昭通。2014年2月,两个相爱的人走上了红地毯。新婚之夜,孙胜对妻子说:“别人的丈夫可能天天会陪着妻子,但他做不到,因为他的职业”,杜丽娟动情地说:“选择你,便注定多一份寂寞,但只要心在一起,心永远是暖暖的”。  

  今年“8 17”雨河洪涝灾害抗洪抢险救援期间,杜丽娟可担心坏了,电视、报纸、微信不停的播报着雨河镇的灾情,那肆无忌惮的洪水,那一泄而发的泥石流,那滚滚奔腾的河水,那间间倒塌的民房,那一双双求助的眼睛,所有的一切都让杜丽娟揪心,而更担心的是孙胜作为辖区中队主官,带领中队官兵一趟趟出入救援现场,解救被困群众、疏散群众、转移群众财产,在木卓镇新桥村救援时,信号全无,整整一天,杜丽娟急得都哭了,在与大队值班室联系后,得到孙胜和战友们安全时,她才松了一口气。

  “之所以能够在部队全身心地开展工作,离不开她的支持,家温馨了,他就心底老有那么一股干劲,必须要好好干,也算是对妻子无私付出的一种回报”,孙胜发自内心地说到。说此话时,他眼角有些湿润,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鲁潇)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