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江苏淮安:恩来家乡消防兵 忠勇为民显真情

2015年11月10日14:54  来源:淮安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淮安:恩来家乡消防兵 忠勇为民显真情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消防大队始建于1972年,担负着全区防火灭火、执法监督、应急救援等任务。43年来,他们在灭火救援中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救援壮举,在日常工作里书写了一个个为民爱民的感人故事,赢得了总理家乡人民的一致赞誉。

  43年来,淮安区消防大队多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10余次被评为江苏省消防监督执法先进大队。今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117周年诞辰之际,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消防大队”的称号授予了他们。

  面对金闪闪的荣誉牌,官兵们激情涌动,心潮起伏,一起唱响了那首“死而无憾”的铁血战歌——“就算爱到尽头生死难改,我葬身火海,只要拥有过你,我没有遗憾……”

  生死救援 赴汤蹈火的忠诚本色

  2015年2月18日22时,正值除夕之夜,万家团圆。刚刚灭火归队的淮城中队政治指导员韩杰再次接到警情:辖区世纪佳苑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

  火情就是命令!他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就和战友们奔向茫茫夜色中……

  当他们赶到世纪佳苑小区时,得知有位重病的老人一直住在地下车库里。老人的家人望着大火,绝望地说:“肯定没希望了。”“那怎么行?”韩杰一听,以坚定的语气回答道,不管老人是死是活,一定要把老人救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在水枪的掩护下,早已准备就绪的韩杰一个跨步冲了进去,利用热像仪辅助侦查。在弥漫的烟雾中,他顺着墙壁艰难行进,并一路摸索到老人的床边。此时被子依然高高隆起,根据经验,韩杰断定老人就在床上。然而由于病情的需要,老人身上正连着多道治疗导管及进食管,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在经过简单的观察之后,韩杰果断切断老人身上多余导管,并为老人佩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用灭火防护服裹住老人,迅速将她抱了出来。

  当日晚上,中队先后接到10起报警,官兵们一个火场、一个火场地奔跑、灭火、抢险、救人。等他们终于能停下来,喝上一口水的时候,已经是羊年的大年初一。

  有人说,火一半,水一半;热一半,冷一半,是消防队员的真实写照。其实,他们还有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如今已是淮城中队政治指导员的韩杰这样说:“火魔地带,楼房被烈火烧空,随时可能坍塌;危化品泄漏,再危险也要及时处置……我们的生死血战就是为了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中队班长杨珂挺的记忆中,最为紧张的一幕发生在2012年6月的一天,夜里12时许,宁连高速公路距离出口5公里处,一辆槽罐车追尾爆炸,造成车上30吨烷基烯酮泄漏。烷基烯酮为蜡状固体,高温燃烧后会产生强烈的刺激气味,令人无法呼吸。

  当杨珂挺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时,只见槽罐车严重受损,油箱破裂,火光冲天,将整个夜空都映红了。根据现场指挥员的安排,杨珂挺带领“尖刀班”抵近攻坚。烈火、毒气像魔鬼一般,让人眼睛睁不开,没法喘气,脖子后面的皮肤被气体接触到,立即出现火辣辣的灼伤感,通红一片,起了水泡。

  灭火、稀释、堵漏……从深夜到黎明再到第二天下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鏖战,肆虐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一次次生死考验,如血战沙场;一次次危险经历,如家常便饭。官兵们撸起裤管、袖口,身上满是新旧伤疤,一如他们战斗在生死边缘那样让人记忆犹新……

  数据是枯燥的,却最为有力地呈现这些火场英雄们赴汤蹈火的忠诚本色:仅2009年以来,大队先后接警出动2000余起,成功扑救火灾600余起,处置各类救援345起,疏散抢救被困人员255人,抢救财产价值22154万元。

  恪尽职守 消防为民的生动范本

  43年来,大队官兵始终秉持这样的朴素认知:守望消防安全责重如山,丝毫不能懈怠;服务总理家乡使命光荣,唯有恪尽职守。

  “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赢得了世人长久的爱戴和怀念,确保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消防安全,是我们践行周恩来精神的重要责任。”大队政治教导员王广同介绍说。为确保周总理纪念地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大队多次走访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并通过消防知识培训、灭火技能演练、消防有奖竞答等形式,提高员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应对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真正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淮安区河下古镇有着2500多年历史,是全国重点保护历史街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确保古镇消防安全,大队消防监督员多次上门检查指导,与古镇综合管理办公室、社区商讨解决办法。2014年11月,25名老街坊成为河下社区第一批志愿消防队员。此外,古镇投入50余万元,采购灭火防护服、手抬机动泵、水枪、水带等器材装备,印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为老街景点、文保单位免费发放了300多个灭火器,形成“家家有器材,户户懂操作,人人重安全”的消防新格局。

  为提高全区百姓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五大媒介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及时曝光火灾隐患重点单位,宣传消防法规,刊播消防安全知识等。将全区公交车、出租车车载音视频系统、公交车站台、电影院、酒店、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全部纳入消防宣传重点区域。组建消防志愿宣传队105支,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帮助指导企业、社区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楚州中医院、淮安区肿瘤医院由于资金和历史遗留问题,火灾隐患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整改,2014年初被区政府确定为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为了尽快消除火灾隐患,为百姓就医看病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时任大队长岳勇和副大队长章雪峰多次深入现场,摸底排查;积极邀请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现场会办,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队以来,面对数以千计的工程项目审批,大队执法干部始终严把消防安全关,依法依规办好每一次审核、验收;面对无数次的监督检查,总是尽心尽力督促单位及时整改检查发现的隐患。43年间,全区未发生过一次较大以上火灾,淮安区行政审批中心消防窗口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窗口。

  从严从实 队伍建设的主动作为

  辉煌的事业是由一个能够铸造辉煌的团队干出来的——淮安区消防大队就是这样一个团队。43年来,大队官兵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消防事业发展的根本抓手,锤炼严实作风,提升业务能力,夯实发展之基。

  消防行政审批、监督执法等环节都是廉政风险的高危区域。如何应对潜在风险、确保廉洁从警?大队的选择是用周恩来精神武装自己,推行“学教行管”四大德育方式。坚持“以学修德”,开辟学习专栏,创办学习简报,打造恩来事迹展示室、恩来图书馆和恩来精神研讨室等特色库室,开展“周恩来读书节”活动,力求学到恩来精神精髓;坚持“以教立德”,开展“逢会必考”、“丰碑下的誓言”、“学总理、做表率、助发展”、“总理道德进讲堂”等活动,力求教育活动常态化;坚持“以行树德”,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效能淮消”101%服务品牌,提升执行力和服务效能,开展“双述双评”等活动,力求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坚持“以管助德”,持续开展“三无”安全文明单位创建,在官兵家属中开展“学习恩来十条家规”廉政教育,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三警一线”集中警示教育,力求延伸教育体系。

  叫响“阳光消防”。大队专门出台了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现场办公、特事特办等8项便民利民措施,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成立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设立群众接待室,公开消防监督检查职权、办事程序、优质服务承诺,完善和落实消防业务首问负责制,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推行回访监督。对所有被处罚的对象,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发放一份“廉政回执”,由被处罚对象填写签字后交回大队;对所有行政许可的对象,发放一份“廉政回执”和“许可回执”,请他们对服务质量打分,监督消防执法人员有无不廉政行为。

  持续开门评警。大队以“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为平台,大队党委一班人带头深入到乡镇街道中寻策问计,探索研究新形势下消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每年都要组织官兵面向社会公开述职述廉,随机抽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年办理消防行政许可、被行政处罚单位代表,并邀请他们对消防工作“挑刺”。

  凭借着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突出的业绩,大队先后斩获了一系列荣誉: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先进党总支部、“队伍正规化、业务规范化”建设“达标优胜大队”及“达标优胜中队”、“先进中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大队”,并多次记集体三等功……

  播撒爱心 绵绵不断的赤子情怀

  每一位军人都对曾经战斗过的第二故乡有着深深的热爱和眷念。对大队官兵来说,周总理家乡能够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实乃人生之幸。也正因此,他们始终以实际行动加倍地回报第二故乡……

  2013年12月25日晚,流均镇刘思明家突发大火。火灾扑灭后,时任政治指导员李小宝发现旁边有2位老人不停地哭泣。原来,刘思明老两口是五保户,无儿无女,全靠政府和乡邻接济才能勉强生活,寒风中的一把火烧毁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家。李小宝立马将战士召集在一起,大家不约而同地将身上的钱交到指导员手上。李小宝拿着钱走到他们面前:“大爷、大娘,这是我们在你家里找出来的钱,现在还给你们!”

  老两口心里明白了,顿时泪如雨下,不禁念叨:“你们真是党的好儿子啊!”

  第二天,大队召集全体官兵开会,决定帮助孤苦的老两口渡过难关。中午时分,刘思明没有想到,李小宝给他们带来了崭新的棉被和1000元慰问金,还主动帮助联系区民政部门,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消防员救火又帮困的佳话,在淮安大地广为传颂——其实,43年风和雨就是43年未了情,大队官兵在第二故乡英勇战斗的同时,一直在以绵绵不断的赤子情怀播撒着爱心。

  1995年,大队消防官兵走进博里镇前当村小学,正式与学校结成警民共建单位,一个“大手拉小手”的阳光助学活动把学校和警营连在一起。20年来,大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资助的学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紧紧握住的大手小手从没有松开。大队每一任政治教导员上任后,从前任政治教导员手中接过来的第一件物品不是粮秣账簿,而是一本记了近20年的爱心笔记,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个受资助学生的家庭住址及成长情况。现在,借助校务通等新媒介,大队官兵还成了受资助孩子们的编外辅导员。在官兵们细心呵护下,约有100名孩子受到资助关爱,其中第一批4名贫困学生中有1名即将大学毕业,其他3名学生相继成家立业,并投入到救助贫困孩子的队伍中来。

  2015年9月5日,是老兵离队的日子,即将各奔东西的消防员金广年、姚九龙、沈华东、孟子鲤4人万般难舍地摘下了肩章,来到了周恩来纪念馆,再看一眼周总理的铜像。望着总理慈祥的目光,他们泪水奔涌而出:总理啊,走上千里万里,您永远在我们的心里!

  19名官兵和刚刚摘下领章的4位战士一起向周总理敬礼,敬爱的周总理,我们绝不辜负您的期望!

  那首“死而无憾”的歌再次唱响:花开总会败,只为绽放的精彩,就算爱到尽头生死难改,我葬身火海,只要拥有过你,我没有遗憾!

  因为,我们是总理家乡的消防兵!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