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黑龙江措施有力 做好大型石化企业灭火准备工作

2015年11月10日14:51  来源:黑龙江消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措施有力 做好大型石化企业灭火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消防总队严格贯彻落实部消防局有关大型石化企业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有关要求,制定针对性措施,对辖区百万吨、千万吨级生产规模的石化企业逐一进行调查摸底、装备测试、制定预案和实战演练,全面做好大型石化企业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精确定位,以调研促成果转换。组织对辖区百万吨、千万吨级石化企业和辖区灭火救援能力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单位基本情况以及经营、管理情况;掌握单位危化品总量、工艺流程、储存方式、专职消防队伍、消防设施、车辆装备、灭火剂等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掌握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类型及危险程度,找出最大的危险源和最不利地方;掌握辖区灭火救援力量分布和联络方式,常备灭火救援物资、装备调运单位和联络方式等。督促企业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维护,储备充足的泡沫、干粉、干沙等灭火药剂,提高初期控火能力。调查摸底要建立详细的档案台账,以备查阅。风险分析要按灾情等级,有详细的分析评估报告。

  反复测试,以数据论证作战效能。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组织对辖区百万吨、千万吨级石化企业内部和辖区消防队伍的装备性能进行测试,重点开展泡沫、干粉、高喷、水罐等消防车辆,车载(移动)水炮、泡沫炮、泡沫管枪等作战效能测试;开展堵漏、侦检、洗消、输转等抢险救援器材操作测试;开展编队供水、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灭火剂(泡沫、干粉)调集等保障物资调集以及稀释抑爆、输转堵漏、防护洗消、紧急撤离测试;掌握辖区消防队伍独立作战时最大出水(泡沫)强度以及最大作战能力。测试要全程录像,并有详实的测试记录。根据支队提出的增援需求,结合全省消防部队执勤实力,对千万吨级石化企业提出向周边总队的增援需求。

  科学评估,以实力规避危害后果。根据对象特点、灾情分析评估和执勤力量,以政府的名义制定灭火救援预案,交应急办发布。预案编制要本着最大、最复杂、最不利的原则,合理设定多种灾情,并科学分析评估灾害特点、发展趋势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后果。要注意明确不同灾情等级、不同时间内需要调集的参战力量、包括人员构成及需要调集的物资,重点突出“按灾情任务编队、按等级调派、按作战编成行动”。要明确不同阶段和不同情况下所采取的战术、技术措施,明确每个参战力量的占地设置、进攻路线、作战任务等。单位平面图、工艺流程图、力量部署图等图表要规范、清晰,灭火剂用量计算科学合理。

  破解难题,以实战增强防控能力。根据调查摸底、装备测试情况和可能发生的灾情等级,提出处置增援需求。增援需求要结合企业内部和辖区消防队伍实力以及装备作战效能,以辖区为主,增援为辅,科学合理提出增援需求,内容包括车辆、人员、装备、灭火药剂等。编制实战实用的灭火技战术操法,适时组织跨区域、多部门参加的大型实战演练,实施联合作战指挥,逐一破解处置难题。并根据演练情况,逐步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全面提高预案科学性、适用性。针对辖区石化重大危险源,定期开展省域内的应急拉动演练,形成常态机制,全面加强对企业专职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完善联训联勤机制,切实提升化工火灾防控能力。另外,根据部局的统一安排,参照海南跨海演练模式,做好省际之间的跨区域实战演练准备工作,建立邻近省份总队的跨区域协同作战机制,构建区域防控重特大火灾网络。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