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德州消防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应急救援补给站

2015年11月10日14:50  来源:山东德州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州消防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应急救援补给站

  德州支队根据辖区高速公路灾害事故救援需要,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应急救援中继站、补给站、宣传站,积极破解救援难题,高速公路灾害事故应对能力及处置效率有效提升。

  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强化消防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两侧服务区分别设置1个消防水鹤和1个沙坑;在每个室外消火栓旁设置器材箱,放置水枪、水带、消火栓扳手、8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35KG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等器材。划定危化品车辆停放区,要求服务区内同时停放危化品车辆不得超过3辆。强化灭火剂储备。设置泡沫存放点,存放不少于2吨普通蛋白泡沫;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办公区增设室外消火栓或者消防水池取水口,实现消防车辆快速供水,将服务区建成为灭火救援中继站、补给站。强化宣传功能建设。高速公路沿途设置大型消防宣传牌,在服务区设置消防设施部署图、车辆自救常识等宣传牌,利用服务区LED屏幕播放消防宣传视频,将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成消防宣传站。强化专业器材配备。加强高速公路专业救援队装备建设,为执勤中队配备手抬泵、浮艇泵等供水装备,有条件的中队配置可携带细水雾灭火装具及简易破拆器材的消防摩托车。

  完善机制,长效运作。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支队和各大队协调当地应急办、高速交警实现应急救援实时联动,遇有高速救援实行信息互通、同步出警,实现了路途引导及交通管控,缩短到场时间。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支队作战指挥中心与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对接,利用监控视频了解事故路段车况信息,合理规划救援路径。建立协同演练机制。创新高速救援实战操法,定期组织有社会联动单位参与的救援演练。建立路途熟悉机制。辖区中队定期对高速公路周边水源、并行道路、交叉道路、桥梁涵洞进行熟悉了解。建立救援编成机制。针对高速救援特点,制定包含抢险编队、灭火编队、供水编队的高速救援编成,实现编成训练、编成作战。

  稳步推进,初见成效。组织机构初步建立。目前,全市共指导建立服务区消防安保队伍7支,人员46人,培训服务区员工300余人次。基础设施日趋健全。共建成水鹤9个,增设室外消火栓27个,完善配套器材22套,储备泡沫液8吨。灭火救援基础数据有效充实。共创新操法10项,摸排高速公路沿途水源40个、并行道路34条、可通行桥梁涵洞36个。灭火救援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置高速警情99起,其中火灾62起、救援37起,利用服务区消防水鹤加水10余次,利用周边水源取水2次,高速交警参与疏导交通30余次,高速公路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