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15年入"鬼门关"超30次 舟山消防战士:守到干不动

2015年11月10日14:4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年入"鬼门关"超30次 舟山消防战士:守到干不动

  回忆起这15年曾经30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舟山普陀消防大队的方瑜脑门上沁出了汗。

  普陀消防大队辖区内有世界“三大渔港”之一的沈家门渔港。这里是世界航运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东北亚最大的原油及化工品储运中心,消防任务十分繁重。方瑜说,一次次直面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重大险情,事后想想也会怕,可一穿上战斗服,胆子就大了,他想一直守在这儿,直到干不动为止。

  消防战士直面可怕船火

  曾有队员牺牲在船舱内

  吹着海风,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了舟山沈家门渔港。这里是世界航运最密集的地方,光是本地就有8617艘机动渔船、1608艘海上运输船。这里还是东北亚最大的原油及化工品储运中心。与陆地上的消防队相比,舟山普陀消防大队的战士们遇到的火情更为特殊,战士们时刻面临着大型船舶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生与死的考验。

  中队长助理方瑜说,这里船火比较常见,“船只起火救援的扑救难度比较高,尤其是机舱起火,由于是密闭空间,特别容易出现轰燃(突发性全面燃烧)”。去年5月,上海就有2名消防员因轰燃不幸牺牲。

  记者随机登上一艘渔船,发现机舱入口相当狭窄,在舱里只待了不到5分钟就闷得不行,空气浑浊的感觉就让人浑身难受,难怪机舱成了战士们眼中的“鬼门关”。

  “一旦机舱起火,且有人员被困时,我们都会强攻进入先救人”,方瑜停了一下,然后说:“这种情况强攻救人,基本上就是进‘鬼门关’。1998年时,我们中队的陈建军烈士就是进入机舱灭火时壮烈牺牲的。”

  随着舟山新区的飞速发展,大型船舶越来越多,消防战士面对的形势也愈加严峻。教导员张宝说:“我们现在的装备大多是用于传统陆地灭火的,遇到大型船舶起火就有点捉襟见肘了。”

  “前年9月1号,有个3万多吨的大船起火,我们的水上灭火水泵功率小,连起火点都够不着,不过……”张宝顿了顿,加重了语气:“虽然现在还没有‘洋枪洋炮’,可即便是‘小米加步枪’,也要坚决完成抢险灭火任务。”

  老兵30多次面对死神

  他说要一直守到干不动

  普陀消防大队曾成功扑灭2003年20万吨级的“仁和56号”油轮大火,2012年2月的“联合6号”渔船大火等较大火灾,在这几次任务中,现任大队鲁家峙中队中队长助理方瑜都是作战主力。

  方瑜2001年12月入伍,如今已是有15年军龄的老兵了。方瑜人比较瘦,个子不高,在新兵连训练时也曾拖过后腿,当时甚至有人断言他“不是当兵的料”。可他就像电视剧里的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硬是以拼命三郎的劲头,成为支队历次比武中的“高分王”。

  这15年,他作为大队的主力,曾经至少30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尤其是2003年那次,真是差一点啊,当时我从起火油轮的船舱中抢出8个煤气瓶,其中2个正在猛烈燃烧,瓶身都已经变色了,下一秒完全可能爆炸”,说着说着,方瑜脑门上出了汗,“那时候只想着救火没想太多,后来有点后怕,还作了好几次噩梦”。

  记者问他,这么危险,你为啥还坚持了15年?他回答,2009年有一起民房火灾,刚开始群众说没人被困,后来火最猛的时候,一个40多岁的男人突然跑过来,说他老父亲还在楼上,“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扑通就跪下了……后来老人被我背了出来,从此我想起这一幕,就觉得消防员是特别伟大的职业”。

  因为贡献突出,方瑜在2014年6月被公安部消防局提名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候选人,今年3月又光荣入选浙江省“十大消防卫士”。

  方瑜说,他也有家庭,也有女儿,可这15个春节,他只在2009年的大年初一回过一次家,“万一真出事了,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可一穿上战斗服,胆子就大了,我想一直守在这儿,直到干不动为止”。(记者/李鹏 通讯员/孟令宇 林怡然 编辑/沈正玺)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