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贵州铜仁“铜城仁者”获得者蒙祖刚的报国梦

2015年11月10日14:33  来源:贵州消防总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铜仁“铜城仁者”获得者蒙祖刚的报国梦

图为蒙祖刚

图为蒙祖刚

  蒙祖刚同志入伍十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00余次蒙祖刚,男,水族,贵州都匀人,1986年7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铜仁市消防支队碧江区大队百花路中队国际二星级潜水员、装备技师兼驾驶员。

  蒙祖刚同志入伍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2009年1月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1次,2009年12月被贵州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评为“全省十佳敬老”提名奖,2009、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各1次,2010年12月被支队评为训练标兵1次,2012年在总队装备技师比武中,荣获支队嘉奖1次,2012年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荣获铜仁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5年荣获铜仁市敬业奉献模范“铜城仁者”称号。

  灭火救援急先锋

  抢救被困人员300多人。特别是在2014年处置铜仁市漾头镇水上救援战斗中,蒙祖刚同志始终冲锋在前,顽强奋战,充分发挥党员班长骨干带头作用,出色的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2014年3月7日凌晨3时28分,百花路中队接到报警,称在灯塔往九龙洞方向有一辆越野车坠入沿江公路沉至江中,驾驶员已上岸脱离危险,车内有一名女子生死未卜。百花路中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于凌晨4时38分到达事故现场,经初步侦查,找到该车坠江的大致位置。由于该路段无沿江路灯,光线不佳,中队立即升起照明灯为事故现场实施照明,同时中队干部带领一名战士与该事故车辆驾驶员及一名交警搭乘当地渔民渔船沿江搜寻。由于江岸地形复杂,晚上能见度极低,搜寻无果,5时20分上岸。经过交警、派出所及漾头镇干部与遇难者家属协商,同意返回,待天亮再次寻找。

  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中队官兵于9时25分再次到达现场,运用冲锋舟进行拉网式侦查,12时34分成功确定该车下沉位置,但是该水域浑浊不清,水底情况不明,且当天下着小雨气温约2摄氏度,不利于潜水员水下作业,遂上报支队以便请求增援。当时蒙祖刚同志看到岸上家属伤心欲绝的情绪,不顾严寒、危险,主动请缨下水实施救援,经支队指挥部研究,决定调遣陈庆与蒙祖刚同时下水实施救援。二人经过缜密的准备后,运用冲锋舟到达指定下沉位置。蒙祖刚同志娴熟的穿好潜水服,率先下到水中,陈庆同志紧跟其后,在水中进行了简单的调整后,二人潜入水下。看着水面冒出的气泡,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岸上的人变得躁动不安,忽然水中一阵翻滚,2名潜水员露出水面,蒙祖刚同志立即汇报了水下搜寻情况,水深12米,水下可视范围0.5米,未发现事故车辆。随后,蒙祖刚同志依靠多年潜水经验,预测了另一个下潜位置,2名潜水员冒着严寒再次下潜。16时25分潜水员成功发现事故车辆并用挂车布条系于车体后主轴,16时45分挂车成功将事故车辆挂起,16时48分在车内发现遇难女子,并移交殡仪馆。整场救援持续1个多小时。

  3月12日22时18分许,铜仁市碧江区滨江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水泥罐车由大兴方向行驶到环北办事处北关村东门组弯道处时失控,撞上停靠在路边一辆面包车及路人后,坠入锦江河中。

  接到报警后,碧江区消防大队百花路中队迅速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1辆运兵车拖运着1艘冲锋舟赶赴现场处置,蒙祖刚同志正是抢险救援车的驾驶员。到达现场后,蒙祖刚同仔细志观察着现场,整个路段已被公安交警拉起了警戒线,聚集了许多围观群众,现场一片狼藉,路边撒落着被冲垮的水泥墩、夜市帐篷、水泥沙浆、油污及被压扁的面包车,惨不忍睹,蒙祖刚作为资深潜水员,他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恶战,一边观察岸上的情况,一边走到河岸进行侦查。到场的救援人员兵分两路立即对被困面包车内人员进行破拆施救。另一路救援人员协助公安机关对现场遇难者人员进行处理。 由于水泥罐车连环撞击后,冲出河堤坠入锦江河,无法确定车内被困人员,蒙祖刚同志和另一名潜水员下水进行搜索,首次下潜,由于水中光线较暗,温度较低,无法找到固定钢绳的点。整个救援陷入了僵局,但冰冷的河水使蒙祖刚同志头脑更加清醒,稍作调整后,第二次下潜成功确定了固定点,并将钢绳牢牢固定在车体上,5时20分,水泥罐车被成功打捞上岸。事故当场造成水泥罐车驾驶员死亡,面包车内2人1死1伤,4名路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奇凡、市长夏庆丰要求市、区两级全力救治伤员,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对消防蛙人蒙祖刚同志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蒙祖刚同志克服寒冷的天气,以顽强的斗志,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组织的高度好评。

  爱岗敬业先行者

  作为中队红旗车驾驶员,平时的工作职责包括出车任务和执勤车辆的保养工作,工作量大而且琐碎,如何能把车辆管理和保养做好,这是在蒙祖刚同志担任驾驶员之初认真考虑的问题。担任百花路中队驾驶员之后,他首先从自身做起,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他自学了车辆维修技术,能够对车辆的一般故障进行排除。哪台消防车出了毛病,他首先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查清楚是哪种故障,不需要到维修站去修理的,就凭借自己的所学对故障车辆进行维修、维护保养等工作。这不仅能使每台车发挥出最大功效,而且还给部队节省了开支,他的这种做法深深的感召着每一名驾驶员,使驾驶员能够加强对车辆的维护和保养意识,增强了驾驶员对工作的敬业心,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

  车辆交通安全可以说是消防部队各项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蒙祖刚同志在车辆的安全上,始终坚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工作方针。他经常性地自主学习交通法规,而且教育其他的驾驶员要遵章驾车,切忌习惯性违章,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侥性心理。在出车制度上,他也做到了不见出动命令或派车单不出车,不出私车和私自出车,不带病驾车等安全驾车规章制度。蒙祖刚同志已经担任驾驶员数年之久,从未出过一次责任事故,出车之前对车辆的检查,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良好习惯。每次出警或者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任务时,他总会向战友打听道路交通情况。他从不开“霸王车”、“英雄车”,因此上级领导有任务时第一个想到就是蒙祖刚同志。他也从未让领导和战友失望过,只要是认识蒙祖刚同志的人都会毫不吝啬的竖起自己的大拇指,夸赞不绝。

  消防部队全年工作非常繁忙,为了完善器材、装备的管理,保证中队战斗力,作为中队装备技师的蒙祖刚同志常常牺牲个人时间,利用双休日对中队所有器材进行保养、维护,检查器材、装备是否完整,统计中队所有器材、装备数量及使用情况,及时更换报废、过旧及损坏的器材、装备保证随时能够投入到执勤战备中。为了保持库室内器材、装备的干净整洁,蒙祖刚同志不定期对库室内进行卫生大扫除,特别是对死角,进行反复打扫。为了保持库室内整齐划一,蒙祖刚同志拿着铁尺将库室划分区域把器材一件一件摆放到位。他说:器材库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不论流多少汗水、吃多少灰尘,我希望能够随时做好迎接领导的参观、检查的准备”。

  “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护平安。”在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战斗中,他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无私无畏,英勇顽强,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蒙祖刚同志常常对身边的战友说:“是国家和人民培养教育了我,当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堂堂七尺男儿应义不容辞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保护屏。”

  作为中队的一名骨干、一名标兵,蒙祖刚同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保持不骄不躁、严于律已的工作作风,他坚信,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来衬托,一丝一线的小事就可以折射出来,一个人的品格不一定要大张旗鼓的宣扬来体现,一点一滴的言语就可以表现出来。蒙祖刚同志所代表的精神风貌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时代先锋意识,鲜艳的橙黄,绝望中的希望,坚定的步伐,把青春和热血献给自己所钟爱的消防事业,让人民过的更加幸福,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为驻地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勇刚)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