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广州30岁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 已写11封

2015年11月10日14: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30岁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 已写11封

30岁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 已写11封(图)

消防员

30岁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 已写11封(图)

消防员

30岁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 已写11封(图)

遗书

  “对不起啊,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去了,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执勤,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可能不能陪伴你们了……”

  这是30岁的广州消防员曾庭民留给父母的“遗书”。至今,他已写下了11封“遗书”。

  曾庭民所在的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越秀大队广园西中队,附近人流密集,有广州火车站和数量众多的商贸城,消防任务繁重。

  “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警七八次,很多时候情况非常危险,万一牺牲了,连个交代都没有,父母太可怜了。”

  曾庭民向记者讲述了他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商场整个二楼都烧起来了,我们在外面喷了三个小时的水,最后流出来的水都是滚烫的。火势控制后,我进到火场,地面积水上有蓝色火焰,等退出火场的时候,我已经站不稳了,看东西很模糊。”

  等曾庭民恢复意识,他已经躺在医院了。

  事后证实,他是吸入了“天那水”等化学物品燃烧产生的气体而中毒。他说:“我记得我醒来的时候躺在医院的推车上,看着天花板上的灯一盏一盏地过去。”

  受新兵时期班长的影响,曾庭民从2005年开始,每年给亲人写一封“遗书”。

  “平时不敢跟父母说,沟通也比较少,主要就把平时没有说出口的心里话都写下来,自己不在了,父母也有个寄托。”他说。

  2008年,曾庭民与另外5位消防员一起,组建了“广园西乐队”。2015年,曾庭民带着他的“遗书”,登上了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栏目的舞台。

  他说:“虽然写‘遗书’是为自己、为父母写的,同时也是想以这种方式,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消防安全,每个人都能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

  公众的消防意识还不够高,消防员去企业检查消防安全的时候有时会遇到业主不配合,还有学校拒绝他们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的提议。

  还有不到2个月,曾庭民就要退伍了,他的消防知识普及工作不会“退伍”。他计划从退伍金中拿出一笔钱,作为启动经费。“希望通过普及消防知识,使公众提高消防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