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重庆首个校园消防体验中心落成 可模拟逃生体验

2015年11月10日14:10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首个校园消防体验中心落成 可模拟逃生体验

  在逃生体验功能区,最后的逃生出口处设置了仿真电梯,提醒学生们牢记火灾发生时不能乘电梯的常识。 记者 徐焱 摄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只是在教学楼内模拟疏散吗?其实还有更高大上的方法。22日,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重庆举行,参会人员一行在渝北区龙山小学参观了近年来重庆市消防宣教进学校的成果。记者从中了解到,龙山小学今年暑期修建的全市首个校园消防体验中心已完工投用,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消防知识,还可通过声光电效果,最大程度模拟火灾现场,让学生们进行实景逃生演练。

  据了解,位于渝北区冉家坝的龙山小学校园消防体验中心,总面积245平方米,分为知识宣讲、实景模拟和逃生体验三个功能区域。

  在刚进门处的知识宣讲区,不仅采用语音形式对体验中心进行介绍,还能看到对体验馆功能区域进行说明的建筑平面图,一旁还有常用消防标志标牌和常用消防器材的展示。而龙山小学一名负责消防安全教育的老师介绍,在体验中心,孩子们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通过体感游戏,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练习火灾逃生。

  在体验中心的实景模拟区,设置了学生最容易遇到的两类场景,家庭和寝室。对于课堂上学习的火灾隐患查改、正确逃生方法以及应对初期火灾等知识,学生们可以在这里进行体验。

  “我们在家庭房间内设置了10个火灾隐患。”相关负责人称,学生可通过按按钮的方式,将乱扔乱放烟头、电暖器烘干衣服等隐患查找出来,火灾隐患正确与否,则通过按键和提示音显示。而在寝室场景,同样设置了10个火灾隐患点,有违规使用“热得快”、超负荷使用电源、违规使用取暖器、书桌上使用蜡烛等,基本涵盖了寝室的常见隐患类型。

  参观中记者注意到,在按下火灾场景的按钮后,房间里顿时喷出浓烟,投影仪显示出的火焰,以及风机和红色绸缎形成的模拟火焰占据了整个房间,将发生火灾时的场景真实展现了出来。在体验中心的逃生体验区,甚至还设计了安全绳逃生的道具,可以让孩子们在游戏式的演练中学习相关逃生技能。而在疏散逃生演练过后,指导老师还可以通过视频回放纠正个别同学逃生演练时的错误姿势和细节。

  “当前,龙山小学的体验中心主要还是针对本校的学生开放,下一步将在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时对家长开放。”龙山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中心经前期筹备和建设,今年暑假才正式完工,其中实景模拟区域的寝室场景尤其适合初高中生,所以未来还将面向松树桥中学、龙山中学等周边学校及社区进行开放。(记者 徐焱)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