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宁夏固原消防战士孙小东:警营里的"多面手"

2015年11月09日16:06  来源:宁夏固原市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固原消防战士孙小东:警营里的"多面手"

  他是消防部队里的一名战斗员,他还是一名班长。他是装备技师,他还是驾驶员。战友们都称他为“文武全才兵”。当兵8年,孙小东放弃了很多去市里的机会,把最好时光都献给了西吉县,他说:“我对这片质朴的土地爱得深沉。”

  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消防大队,无论是领导还是新兵,都知道特勤班班长孙小东是“全能”。灭火救援是主力、维修保养车辆不在话下、做饭获赞、新兵有一套、水暖还电样样精通。

  从“打工仔”到“装备技师”

  如果不是当初父母鼓励他参军,孙小东现在的职业大概有两种可能:汽修工或汽修店的老板。

  高二那年,孙小东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渴望到校园外面的世界闯荡,于是不顾父母劝阻,辍学到家乡甘肃省定西市学汽车维修、焊工,一年后又到兰州一家工厂修车。2007年底,他回家过年时恰逢征兵征兵。年轻时曾怀揣军人梦的父亲鼓励他去当兵,并说服母亲给他作思想工作。就这样,孙小东来到固原市消防支队西吉县消防中队服役。

  除了做好战斗员的本职工作外,因为有汽车维修的特长,孙小东被中队作为装备技师重点培养。他要熟悉每种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性能参数、维护保养等,每天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和书籍。这些枯躁的数据和文字在他看来很难,然而一接触到那些车辆、器材时,又觉得格外亲切,他下决心要像熟悉自己一样熟悉每种器材。好在一些物理和化学原理是相通的,没多久,孙小东就把它们都捋顺了。2010年10月,孙小东被派往银川市参加西部片区装备技师培训,并取得了装备技师资格证。

  从胆颤心惊的愣头青到灭火主力

  刚入伍没多久,孙小东就参与了一场救援战斗。孙小东回忆,当日接到报警称西吉县中学对面家属楼有一女子要跳楼。他和战友在现场发现,一栋正在施工的家属楼4楼外脚手架上站着一名女子,身体向楼外倾斜,情绪激动,随时有跳楼轻生的可能,有两名工人在脚手架上想要救援,但女子并不配合。因楼下空间有限,无法安置救生气垫,孙小东爬上脚手架尝试用绳索固定住女子,指挥员上楼稳定女子情绪。女子不断喊叫,不准任何人靠近,爬上脚手架的两名消防战士无法实施救援。半小时后,女子情绪有些缓和,身体的大部分已经慢慢移回室内,只有腿还悬在窗外。就在女孩略有迟疑的一刹那,孙小东迅速用绳索固定住女子并一把将女子拽进屋内,确认安全后移交派出所。

  与初上疆场试身手时的青涩相比,如今,孙小东可以说是久经沙场,还独自经历过更惊险的、堪比电影画面的场景。

  今年8月12日晚上9点左右,葫芦河旁的一间房屋传出浓烟,人员被困情况不详。当天正好孙小东带领的特勤班值主班,到现场后,他和一名战友冲到6楼,麻利地将防盗门切开一个小孔,从外面打开门栓,进门一看,客厅里的沙发在冒烟。他们迅速打开窗户,在卧室进门的地上,躺着一个婴儿。孙小东一个箭步冲上去抱着婴儿,交给在门外的人,送到在楼下等候的救护车上。浓烟太大,孙小东和战友又跑进这间卧室,才发现床上还躺着一个女人。这女人脸被熏得黑黑的,尚有意识,他和战友一起把她抬出门外,然后再折身回屋找人,柜子里、阳台上都是搜索对象。直至确认屋里再没有人,他们才撤离。

  事后,孙小东和战友才得知,这女人30出头,因家庭原因欲自杀,孩子才9个月。如果再晚几分钟,孩子就没救了。孙小东和战友们都庆幸自己及时挽回了两条生命。

  从工作能手到多面“杂家”

  孙小东说,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就像做饭,只要你用心去做,饭菜也会以可口的味道来回报你。

  那年,中队炊事班一名战士外出学习半年,孙小东自告奋勇地站出来替他顶班,因为在家时父亲的一句话“连吃的都不会做,枉为男子汉”,他想挑战自己。为了做好饭,孙小东经常上网百度各种菜谱,打电话问父母。爱琢磨的他还自创了一种黄焖鸡的做法,受到战友的一致认可。他的绝招是,把事先腌好的鸡用滚烫油炸出,然后放到蒸车里蒸15到20分钟。战友们一致说:“孙班长做的黄焖鸡香气喷喷,味道赞极了。”

  孙小东不光会做饭,还会维修水暖电。中队办公楼的水暖电设施坏了,如果不是重大故障,孙小东都能解决。中队有一部分维修工具,他还自己补齐了一部分。现在,家住西吉的同事谁家水暖电出故障,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战友们都开玩笑,以后哪个姑娘要是嫁了他,算是有福享了,至少不用为家里的这些琐事操心。

  当了四年多的特勤班班长,孙小东摸索出一套带兵的办法。他说,当班长就要有一张“婆婆嘴”,要和战士多讲多交流,有些话要在事前说,有些要在事后说。特别是对新兵,既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有人棱角分明,个性强,这就需要用实际行动和情感去感化他。还有一些性格内向、体能不强,需要你在生活和训练场上多帮助他、关注他、鼓励他,他能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你才能对症下药,让他能从内心深入融入群体。孙小东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总有一天他的思想会发生转变,将心比心嘛。

  孙小东认为,部队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大熔炉,只要你愿意学,总能学到很多。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