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临夏消防实战化比武的“定格瞬间”

2015年11月09日09:36  来源:临夏州公安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夏消防实战化比武的“定格瞬间”

图:实战化比武

图:实战化比武

图:实战化比武

图:实战化比武

  骄阳下,身穿战斗服的消防汉子们摸爬滚打在训练场上,泥一身,汗一身;夜色里,精神抖擞的小伙子们克服疲惫继续比拼在操场上,你赶一路,我追一截;赛场上,消防官兵们的汗水中夹杂着喜悦与斗志,疼痛中伴随着坚毅与欢笑。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出现了一个个感动人物、一幕幕难忘画面。就让时间在这里停滞,青春在这里定格,梦想在这里绽放。

  10月15日至17日,临夏州消防支队举办2015年勤务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75名消防官兵参加比拼竞技。他们中有从服务八年消防事业的“老将”,有精于技能勇于创新的训练尖兵,有负重伤扔坚持完成比赛的铁汉。他们充分展示了临夏消防部队蓬勃进取的青春与活力,诠释了“忠诚、责任、荣誉”的临夏消防精神。

  杨杨:老兵不老风采依旧,实至名归的特勤“硬汉”

  在众多优秀官兵中,有一名威猛老兵,全力拼搏,挥汗赛场,一次次赢得全场掌声,一次次掀起比武高潮。他,就是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杨杨。体技能训练磨砺的是意志,锻造的是素质。对于一名老兵来讲,从年龄、身形、素质等方面,杨杨都不占优势,但作为特勤尖刀队的一员,不服输的劲头始终灌注全身,向往荣誉的信念比任何人都要强烈。“训练要对自己‘狠’一点”,这是杨杨常常告诉自己的话。战友们都说,“老杨,别这么拼了,你的成绩在同龄人中已经是最好了。”而杨杨往往报以微笑,继续训练。

  “谁说我不行?”一开始,对于身高175cm、体重80kg的杨杨来说,快速横渡绳索却成了一道难题。为增加腰腹力量,强化手臂、腿部力量,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训练方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都默默坚持。两个月下来,脸黑了,胳膊粗了,肌肉更紧实了,大家送他“硬汉”的美称。最终,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小团队以2分07秒25的优异成绩取得了高空山岳救援操的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刘洪浩:退缩不是我的风格,勇斗病痛的消防“铁汉”

  赛场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负重爬楼动作虽然不甚迅捷,但每一步却承受着其他人无法想象的负荷;他们三千米的速度虽然不快,但撞破终点线的时候却得到了最尊敬的掌声。刘洪浩,在比武集训训练中,因训练强度过大,导致左小腿拉伤。比武就在眼前,一面是身体健康,一面是中队的集体荣誉。他一直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在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不服输的顽强意志催使下,在个人得失与集体利益面前,他忍着疼痛,毅然选择了集体利益高于一切。和杨杨一样,这个不退缩的“铁汉”,为了能在空中横渡绳索时缩短时间,提高团队作战效能,他每天坚持训练腿部力量,疼的额头渗出层层汗珠也硬是咬牙坚持。

  赛后,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只说了一句:“我多得一分,中队整体总分就能多加一分,我不想拖大家的后腿。”就是这样一个用信念抗击伤病的铁汉,在队友的协力合作下,在比武中成为团体项目的佼佼者。

  李毅:人生难得几回拼?用实力说话的“尖兵”

  9月的临夏,大地还未褪去那层热浪,训练场上早已出现了新兵李毅的身影。入伍刚刚满一年,从最初的六米拉梯翻不起、两盘水带接不牢、操号水带拉不动,到如今流畅的动作、娴熟的技能和坚韧的体能,有老兵们的悉心指导,更多的还是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坚持、再坚持,使他快速地成长为比武队伍里的“尖兵”,担负着个人项目比拼的重要角色。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奋力一拼,一定要证明自己!”

  听到鸣枪后,只见这个身形瘦弱的新兵像离线的箭一般冲了出去,身手敏捷的翻越障碍板,依次利用无齿锯对防盗门进行破拆,利用剪扩钳将钢筋架剪断后,并迅速穿过,然后手法敏捷的用实战化绳结法完成了对空气呼吸器气瓶、连接水带的水枪、分水器进行固定和吊升动作,最后一鼓作气以惊人的速度沿垂直绳索爬至训练塔三层……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以2分58秒64的成绩取得了百米障碍救助综合操个人项目的第一名。这就是李毅,小小的身躯里却隐藏了惊人的爆发力。

  朱方荣:改变的是身份,放不下的是浓浓“消防”情

  在威严的训练塔下,身着全套抢险救援服、头顶红黄相间的消防头盔,腰扎消防安全腰带的“尖刀兵”已整装待发。一声令下,政府专职消防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障碍板翻越,戴好护目镜到达破拆区后,快速发动无齿锯对防盗门进行破拆,只见他对防盗门有计划的进行切割,干净利落的三下,就将防盗门顺利破拆并穿过……

  政府专职消防员是消防队中的一支特殊的队伍,但却和消防部队一样承担着同样的职责与使命。在这次参加比武的6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中,有这样一个人,虽然这次是以永靖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身份参赛的,但始终不变的是他浓浓“消防”情怀,他就是曾荣立二等功一次,有着光辉消防历程的复退老兵朱方荣。朱方荣在入伍时曾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原本以为穿上战斗服,背上空呼,手握水枪就会变为消防员的样子,但现在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并不是换一身“行头”那么简单。”时隔一年,以政府专职队身份重回消防部队的他,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着更深刻的感悟。“不论我现在是什么身份,但每一次在训练场上,我都会全力以赴提高自己,在每一个火灾救援现场,我都会拼尽全力救助伤者。因为,这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割舍不掉的消防情怀——时刻准备着!”

  赛场背后的坚守者:我们始终在这里

  赛场上的“铁面判官”——裁判员:比赛场上,不仅是对参赛队员的检验,更是对裁判员们的考验。他们是赛场上的“铁面判官”,时刻坚守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原则,化身为赛场上的天平,与队员们感同身受,记录着每位参赛队员分分秒秒的赛绩,默默在心里为参赛队员鼓劲加油。为了保证比武成绩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竞赛组多次召开小范围会议商讨竞赛规则、细节,纠正容易误判、错判的问题。正是有了这一群幕后英雄,此次实战化比武才能顺利进行,圆满落幕。

  赛场上的“炫酷姿势”——宣传员:一名消防员双手托着两盘水带,在独木桥上奋力地奔跑……照片是至下而上的仰拍,全方位地展示了消防官兵飒爽的英姿。赛场上,总是有这样一群奔波的身影,贯穿着整场竞赛,他们就是宣传员,只为抓拍下赛场上每一个精彩的镜头。呈现在眼前的精彩镜头,殊不知这可能是宣传员躺在地上仰拍的,也许是宣传员举着摄像机半个身子悬在空中;也许是宣传员正坐在水枪下抓拍的……宣传员总是不断地寻找最好的角度,不管是躺着、窝着、侧着、斜着还是趴着,这都是他们最炫酷的姿势,只为在镜头下定格赛场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