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海东消防“四大体系”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2015年11月09日08:49  来源:青海消防总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东消防“四大体系”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冬春季消防安全,海东消防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以今年119消防日主题“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核心,不断完善“四大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完善社区消防工作责任体系。依托各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作用,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消防工作,实现社区消防“自防,自治”的管理体系。同时,督促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以“119”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构建社区立体化消防网络。一是探索消防工作与社区综治工作着力点,建立起“街道以社区为主,社区以楼栋为主”的基层安全责任体系。二是督促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社区积极宣传倡导文明用火、用电的习惯,加强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推动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促进社区消防工作发展。 

  完善社区火灾隐患自查体系。严格落实社区管理责任,与小区物业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社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社区的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楼梯是否堵塞,应急照明是否符合规定,室内消火栓系统是否完整好用,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求负责人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其在整改期限内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整改到位。同时,结合各社区实际,成立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为组长,以街道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采取多种形式,对家庭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并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形成检查、复查、整改的动态性消防管理机制,夯实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社区消防规章制度体系。根据当前全市各社区整体水平发展不平衡,新、老社区消防基础设施相差教大,极出谋划策,彻底打破社区消防工作“一盘散沙式”管理。一是坚持落实居委会负责制,与所有社区居委会签订了责任状,保证责任落实。二是各大队与派出所建立起信息共享制度,互通有无,时时“追踪”,保证了对社区消防制度落实情况的掌握。三是不断加强社区消防管理制度建设,围绕社区消防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消防宣传制度、防火检查(巡查)制度、消防设施管理制度等,规范社区消防管理行为。四是加强社区消防考核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公安、民政、消防、街道组织联合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考核标准,并将社区消防工作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等,纳入社区建设总体情况的定量考评内容,促进社区建设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完善社区消防宣传培训体系。定期组织人员对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讲解火灾案例;在广播、电视中播放消防宣传知识,并深入各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居民的逃生自救能力。同时,组织社区消防志愿者,在社区内派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悬挂各类消防宣传标语,张贴“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警示语,加强家庭防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支队还以公安派出所民警、社区保安人员、治安联防队伍、消防志愿者等为基础,积极推进义务消防队伍建设,要求各个社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因地制宜地配备各类消防器材,配备必要的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逃生自救和应急照明设施等。结合青海省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积极宣传我市社区工作人员先进事迹。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