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图为绵阳消防119“今天我是消防员”体验活动现场

2015年11月06日17:0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为绵阳消防119“今天我是消防员”体验活动现场

图为学生穿上避火服体验火场逃生

图为师生参加应急疏散演练

图为学生体验高空救援

图为学生排队体验火场逃生帐篷

图为活动现场的消防知识展板

图为学生穿战斗服体验火场救援

图为学生参与油盆灭火演练

  11月4日上午,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绵阳)数千名师生在校园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课堂教育,跳救生气垫、逃生帐篷体验、穿避火服过“火海”、持细水雾水枪灭火等10余项体验活动让师生们“嗨翻天”。

  上午9时许,西南科技大学的校园格外热闹,在107广场,来自绵阳市消防支队的官兵们为全校师生设置了签名区、体验区、展示区等室外消防体验课堂,一台3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高举“亲,今天我是消防员——119宣传周体验活动”条幅成为现场的明亮招牌,师生们看到后纷纷从校园各个角落赶到广场主动参与体验。

  在跳救生气垫现场,消防官兵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跳楼自救的动作要领,并在气垫四周做好安全防护,随着“出头鸟”学生纵身一跳,围观的学生纷纷在消防官兵后面排起长队等候;在逃生帐篷体验区,由于每次只能3名学生同时体验,等候的学生一直从广场中央排到了教学楼;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区,学生们纷纷被千奇多怪的器材装备所吸引,大家东看看、西摸摸,为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消防支队还专门安排人员在现场进行消防知识讲解、器材装备操作演示等,不少学生纷纷上前亲身穿着灭火防护服、操作液压破拆工具组、手持水枪出水等,切实过足了“消防员瘾”。

  大三学生王搏在消防官兵帮助下穿上消防避火服,在熊熊烈火中来回走了一圈,引来现场一片尖叫声。瞬间,王搏毫发无损走出火场,一旁学生赶紧上前,用手摸了摸王搏身上的避火服,不禁说道:“哇,太神奇了!”“当要进入火场时,心里还是有点紧张。踏进后,感觉身体有点热,能闻到浓烟的味道。”谈及体验后的感觉,王搏如实说,当他看到消防员穿避火服走过火海时,很是好奇。于是在了解了避火服的用途和作用后,打算自己亲自体验一次,真实体验消防官兵进入灭火现场的切身感受。通过这次身临其境的体验,让自己对消防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官兵不畏艰险进入火灾现场参与灭火救援的不易,精神让他敬佩不已。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关注公共消防安全”签名横幅,西南科技大学保卫处赵处长第一个在现场签下姓名,随后提笔签名的师生络绎不绝,签下的姓名也是花样百出。最后,该校师生还自发参加了模拟火灾疏散演练,短时间内所有学生从2层楼的教学楼全部疏散至学校安全地带。“逼真的体验,让我学到了不少逃生自救知识。”学生蒋泽荣说,他把现场所有的现场都体验了一次,学到了不少消防安全常识,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在丰富自己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据悉,为办好此次校园“119”课堂,绵阳市消防支队涪城大队与西南科技大学进行了认真筹备,本着“学生体验、增强安全观念”的原则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除了50余名消防官兵现场担当知识宣讲员外,学校100多名消防志愿者也响应活动号召自发来到现场穿着“红背心”维护起活动现场秩序,确保了整个体验活动的顺利圆满进行。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