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南京消防全力推动企业专职消防队正规化建设

2015年11月05日16:50  来源:南京市消防支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消防全力推动企业专职消防队正规化建设

  南京市境内化工产业发达,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实力雄厚、发展迅速,目前23支企业专职消防队已成为我市一支不可或缺的消防力量。近年来,南京市消防支队作为业务管理部门狠抓建设、管理和训练三个规范,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正规化建设。

  严格落实“三个把关”,确保队伍建设规范化

  为加强新建企业或改扩建项目的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支队不断探索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新的发展模式。一是严把硬件建设关。在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过程中,司令部与防火处通力合作,防火处严格把关,司令部全程指导,在严格执行消防队不达标、新项目不上马原则的情况下,联安石化、众彩物流、玉带油库等单位相继投入充沛资金新建了高标准的企业专职消防队。二是严把人员考核关。在专职消防员的选拔、考核、鉴定等方面,支队强化标准,要求所有新征队员必须参加支队组织不少于2个月的消防业务及纪律作风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研究《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规定》,参照该规定逐步开展消防员全员等级评定。三是严把人才输送关。支队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近年来先后输送了30多名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职业消防员至企业专职消防队担任班长、队长,促进人才流动,同时降低企业专职消防员培养成本,提高队伍业务训练和管理水平,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队伍管理规范化

  针对部分企业专职队营区设施陈旧、队员职业认同度低、库室设置混乱等问题,支队专门召开现场会并下发《关于开展全市企业专职消防队“统一称谓、统一标识、规范管理”建设达标活动》,对企业专职消防队的营房外观、标识、称谓、库室设置、物品摆放、软件台账、交接班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标准模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企业专职消防队向各自主管部门争取了十万元以上不等的改造资金,并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的方法和模式,有效提升了专职队的形象和地位,增强了队员归属感和凝聚力。

  深化联战联勤联训,促进队伍训练规范化

  支队多年实践并不断完善《南京市公安消防队与企业专职消防队联战联勤方案》,通过高效联战联勤联训机制,初步解决了公安队与企业队指挥权移交、指挥层级合并、火场通讯组网等方面存在的难题。通过沿江化工集中区联合演练、禄口机场飞行器事故处置演练、长江水上反恐演练、紫金山山岳救助联合演练等多种形式联训,企业专职消防队员与现役消防官兵协同作战默契度不断增加,在各类重大活动执勤保卫、各类灾害处置现场均发挥了补充作用。支队坚持每年组织邀请企业专职队管理骨干共同参加基层指挥员培训班,提升企业消防队指挥作战实力,加深队伍之间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