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成都消防员上央视 43秒撞开15道火门

2015年11月05日16: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消防员上央视 43秒撞开15道火门

  原标题:成都消防员上央视 43秒撞开15道火门

  成都消防八中队中队长胡杨。

  9月6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挑战不可能》节目,节目中,一名消防队员用时43秒,用身体撞开熊熊燃烧、被锁死的火门。惊险的场面震撼了全国的观众,消防队员的英勇也赢得了无数点赞。

  这位消防员名叫胡杨,是成都消防八中队队长,今年26岁的他,已经当了9年的消防队员,他的父亲和外公都曾是消防队员。事实上,胡杨不但勇猛,也多才多艺,两年前,曾策划消防版的“江南style”,红遍网络。

  勇猛

  43秒撞开15道火门

  6日晚8点,央视黄金档节目“挑战不可能”,胡杨是节目的第一个挑战者,挑战的项目名字叫“撞开火门”。

  铁门两米多高,由钢铁和实木制作而成。工作人员把门上锁后,浇透了煤油点燃。挑战者需要用身体撞开15道火门,然后取出灭火器,把最后一道门的火灭掉,在60秒内完成就算挑战成功。

  胡杨头戴盔甲、身穿灭火防护服,背着三十四斤重空气呼吸机,站在15道被上了锁的铁门前。

  主持人撒贝宁大喊开始,胡杨快速冲上去,“砰!砰!砰!”他用左手臂和身体撞开一扇扇火门……

  “加油!加油!”录制现场的观众不自觉地站起来,为他鼓掌加劲。见多识广的董卿、周华健等评委,也被胡杨勇敢的举动震撼。看着胡杨在火海中穿过,全场为他舒了一口气。

  评委席上,董卿、周华健眼睛红了。“火门有一道热波,他撞门一瞬间,火会灼烧着脸,我们都能感受的,这是多么危险!”周华健站起来向胡杨敬了个礼。董卿拭擦了眼角的泪水:“他是在用生命去拯救生命,世界上什么样的挑战能高于生与死挑战呢?”

  “43.23秒!挑战成功!”撒贝宁宣布挑战成功。胡杨脱下帽子,此时,他的脸上满是汗水。

  背后

  没有排练,一次完成

  节目播出当晚,图片和视频就开始在网络上火了,胡杨也成为了名人。

  不过,对于胡杨来说,这一切只是日常抢险中的一个缩影。7日是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成都一环路衣冠庙的消防八中队的营地,胡杨正带着队员在跑步训练。

  央视的编导曾告诉胡杨,此前有人在吉尼斯中国之夜挑战过“撞火门”项目,挑战的是10扇火门,但没有成功。

  胡杨说,事实上节目演示的都是理想状态的,救援遇到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在北京录制时,节目没有排练,一次性挑战完成!胡杨说:“现实中,消防队员只有一次机会,去拯救生命,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

  骄傲

  一家三代都是消防员

  17岁那年考上武警学院后,胡杨就成为了一名消防队员。家里三代都是消防队员,他的父亲退休前是四川省消防总队原副参谋长、灭火专家,外公是原四川消防学校校长。

  从小,胡杨就在消防部队里长大,妈妈是一名警察。在他上小学时,每次爸爸和同事出去抢险救援,只有他一个人孤独地守在营地里。胡杨说,在他的血液中,从小就流淌着消防的血液。高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武警学院,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消防队员。

  勇猛只是胡杨工作上的一面,事实上,他还是个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2012年航母版“江南style”蹿红后,在十六中队的胡杨根据航母飞机起飞和消防车紧急出警有共通之处,即兴创作了一个消防版的“江南style”搞笑动图火遍网络。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