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新疆沙雅县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式成立

2015年11月05日14:23  来源:新疆阿克苏消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沙雅县首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

图为沙雅县成立的首个专职消防队

图为消防官兵对专职消防队员正在进行业务指导

图为消防官兵对专职消防队员正在进行业务指导

图为专职消防队正在进行消防业务技能训练

图为专职消防队正在进行消防业务技能训练

  10月2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专职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执勤。据了解,这也是沙雅县各乡镇场成立的首支专职消防队。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专职消防队配备了15名专兼职消防员,一台改装水罐消防车及其它常规消防器材,将主要担负托依堡勒迪镇辖区日常的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和消防宣传等任务。

  托依堡勒迪镇为何要成立专职消防队伍呢?沙雅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阿里木 艾海提解释说,农村火灾一直是地区消防的难题与短板,由于农村救灾能力差、交通不便等原因,往往当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时,大火已经无法扑灭。乡镇专职消防队的成立将极大地改善了这样的问题。

  这并非没有先例。在2013年,托依堡勒迪镇一村民棉花堆垛发生火灾,由于消防官兵从县城赶到需要一定时间,救火者只是部分乡镇干部和群众,由于缺乏专业设备,大家只能眼睁睁看到大火燃烧。

  这支专职消防队的建设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在今年9月19日消防队还在筹备阶段,托依堡勒迪村一家滴管带厂发生大火,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短短的5分钟时间内就赶到了现场。“大火很快就被我们熄灭,如果在以前,大家只能看着大火不断燃烧蔓延却无能为力。”专职灭火队员阿不力米提 阿不拉都热依木说,自从那次灭火之后,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据了解,沙雅县重要棉花种植区域,这里有大量的棉花加工企业和工厂,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不堪设想。“远水救不了近火,一旦有了专职消防队,在现役消防官兵赶到之前,初期火灾将得到有效控制和熄灭,城乡居民明显得到实惠。”

  阿里木 艾海提告诉笔者,除了这个专业消防队外,目前沙雅县红旗镇、英买力镇、央塔协克海尔乡、努尔巴格乡4个乡镇的专职消防队也在进一步筹建之中。这些专职消防队的建成将确保农村火灾发生时随时集结,快速出动,有效灭火或控制火势蔓延,提升救灾队伍、救灾装备、消防设施的综合服务效能,大大增强了乡镇火灾防控能力。(汪渝 阿里木)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