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兵妈妈”陈莉萍的消防志愿队

2015年11月04日14:38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手机看新闻

“兵妈妈”陈莉萍向市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志愿者们参加消防常识培训

  她把拥军当生命,把战士当子女。31年如一日,她无微不至关心战士生活,让江津驻地的每一名官兵感受到了母亲般温暖的爱,不仅如此,她还做了13年的消防志愿者,并得到官兵们的尊称——兵妈妈。

  她,就是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大什字社区现龄64岁的消防志愿者陈莉萍。

  娃娃要退伍,她流泪了

  每年的11月25日,是一年一度老兵退伍的日子,陈莉萍都会带着“帅乡兵妈妈俱乐部”的大妈们来到驻津部队欢送退伍老兵。“今天兵娃娃就要回家了,我要再见他们最后一次,如果他们临走前见不到我,他们会难过的。”陈莉萍说着,流下了眼泪。

  为了这个日子,陈莉萍得忙碌好几天,组织锣鼓队、编辑舞蹈、制作锦旗,还有她为退伍的老兵们精心制作的大红花。“孩子,有时间常回来看看,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在给战士们戴上大红花时,陈妈妈总不忘叮嘱一句。退伍老兵哽咽着说:“陈妈妈真把我们当成儿子在疼爱。”

  军人梦,她也有过

  “之所以会和兵娃娃们感觉亲,那是因为我从小就和军人有缘。”陈莉萍说,儿时,戴着红领巾的她,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绿色军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吸引了她。她梦想着当一名军人,却因眼睛不过关没能如愿。后来,她嫁给了军人,成了军嫂。如今,又做起了“兵妈妈”。“这辈子,看来和军人的缘分是分不开了。”

  1984年,陈莉萍当上了江津几江五福街居委会主任,就与江津武警中队结成了共建对子,与部队官兵结下了浓厚的鱼水情。2001年,陈莉萍发起成立了帅乡兵妈妈俱乐部。

  31年来,陈莉萍不但感动了官兵,也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人,在她本人拥军的同时,她还当起了消防志愿者,一干就是13年。2003年12月,陈莉萍获得市“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05年12月获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2009年10月获得市杰出贡献英雄纪念章。对陈莉萍,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辛华从不吝啬溢美之词,“陈莉萍是大好人、活雷锋、兵妈妈,她弘扬了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用关爱传递温暖,用奉献促进和谐,不断释放无限大爱,谱写一曲曲动人的时代赞歌。”

  2013年6月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当今,火灾是世界各国人民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灾难性问题,它给人类社会造成了不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财富日益增加,火灾损失上升及火灾危害范围扩大的总趋势是客观事实。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发生火灾约4万起,死亡2000多人,伤残3000~4000人,每年火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10多亿元,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就是因为世界各地灾难不断,特别是火灾、地震、泥石流等特大灾害的发生,陈莉萍心中暗自萌生了一种念头,那就是依托服务队成立一个“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说干就干,陈莉萍先是与社区、街道讲述了成立的想法,而后,她与街道办事处一起找到了消防支队,与支队达成了共识,在2013年6月19日,重庆市江津区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区消防支队隆重举行。

  “兵妈妈”们为更好的服务部队官兵,继续与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军地共建共享。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是江津区首支消防志愿者品牌队伍,“兵妈妈”志愿服务者共计有80余人,其中以60岁左右的老婆婆居多,但为了更好的组建消防志愿者队伍,其中也加入了不少老大爷和一些年轻的志愿者,他们年纪最小的在20岁左右,最大的则接近70岁,服务队隶属江津区“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组织,接受江津区公安消防支队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具有宣传教育、预防和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救助等职能。

  在成立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加润对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职能进行了强调,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通过成立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利用大家接触面广,传播范围大的优势,使广大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查改消防安全隐患,使消防安全走进百姓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顺口溜+日用品 “兵妈妈”志愿服务队宣传消防知识有听有看

  2014年1月11日,正是冬季火灾的高发季节,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服务队来到时代广场,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设施别乱动,扑救火灾有大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消防知识编成顺口溜,以表演节目、发送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们宣传预防火灾的有关事项、逃生自救的方法等。而印有消防安全知识20条、厨房的火灾隐患和消防须知、疏散逃生知识等内容的日历、围裙、环保袋等,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宣传“利器”,方便大家在使用的同时,学习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围腰上印的火灾隐患的内容还真的值得我注意,有时候炒菜顺手就把料酒放在了火边,确实不安全。以后穿起这个围腰煮饭,就是提醒我那些做法要注意。”家住时代广场附近的李阿姨领到围裙后,颇为感慨。

  走街串巷当起“宣传员” 筑牢消防安全防护墙

  离家时候你切断电源没有,手机充电器是不是还插在充电板上……2014年8月28日上午,在江津大什字社区开展了“关注高温下的消防安全”主题宣教会,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全体队员参加了会议。

  宣教会上,支队防火参谋,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就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火灾时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兵妈妈”们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针对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提高其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会后,帅乡“兵妈妈”志愿者消防服务队深入到社区的菜市场、街上、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发放消防安全宣传画,并温馨提醒大家出门前一定要检查电源和煤气开关,及时清理家里易燃易爆物品。据悉,支队宣传员带领消防志愿者们多次走进大西门、卞家厅等居民社区,为群众进行消防基本知识宣传和培训。在社区,消防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了支队编制的消防宣传单,支队宣传员也向驻足的群众讲解了火灾预防基本常识和火场逃生技巧。自成立以来,“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共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100余次,累计发放消防安全常识宣传资料100000余份。

  有声有色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

  每逢“3·15、110、119、12·4”等重大节日,陈莉萍都会带着她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前来助阵,与消防官兵一道向群众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今年3月15日,在江津区时代广场上,彩旗飘飘鼓声阵阵,洋溢着热闹的气氛。陈莉萍带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支队的防火监督人员则在“消防咨询台”为百姓解答消防疑问,接受举报投诉。“兵妈妈”志愿者们将支队印制的新《消防法》、“市民防火手册”、《城市消防安全读本》、《社区消防》等宣传品分发给群众。

  五一劳动节当天,陈莉萍带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家庭、敬老院开展义务消防宣传活动,帮助孤寡老人生活居住场所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向老人讲授消防常识,以及使用灭火器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此外,他们还深入农村大院,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将消防宣传“进农村”挂图张贴到村民家中,向他们讲解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报火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防火宣传面面观 消防志愿者进社区打造安全“金钟罩”

  为营造人人关注、重视、支持、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7月14日下午,陈莉萍带领她志愿者服务队到大十字社区开展了以“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来到社区,热情为群众、临街商户发放火灾预防宣传单,传播安全用火用电、正确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认真学习宣传资料后收获很大,掌握了很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为了自己和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日常生活中,我一定要遵守各项规定,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大十字的居民李大婶说。

  同时,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宣传、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免费发放防火宣传册,面对面向居民讲解空调、电热炉等电器的安全使用方法,并一再提醒社区居民安全用火、用电。如今,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俨然成为了江津区消防宣传的生力军。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