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你不知道的消防员之苦与累

2015年11月04日13:53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手机看新闻

消防战士

消防战士

消防战士

  天津港“8 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让笔者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揪心的痛。因为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消防官兵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

  笔者还记住杜兰萍的另外几句话:“消防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高危行业,经常会遇到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消防官兵每一次都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冲向灭火救援一线的。”

  作为从事消防新闻报道15年的媒体人,对于杜兰萍的这个表述,笔者深有同感。在这里,笔者很想说:平日里,绝大多数群众很难看到,消防官兵承受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苦与累,乃至人身安全威胁。

  很多人不会知道,即便是酷热难耐的三伏天,我们的消防员也必须穿着厚厚的战斗服,一次长时间的处警过后,衣服里能拧出来水,战斗靴里能倒出来水。春秋如此,严冬如此,因为那身不变的战斗服,是消防官兵一年四季的标配。

  很多人不会知道,即便是寒气逼人的三九天,我们的消防员也可能用水枪浇湿彼此的战斗服,因为有些火场的温度实在太高,他们也是血肉之躯。

  很多人不会知道,即便是滴水成冰的低温天,我们的消防员也必须用冻僵的双手牢牢把住银色水枪,大火不熄绝对战斗不止,因为他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

  很多人不会知道,即便是冰层覆盖的河面,我们的消防员也必须钻进冰窟,即便肢体冻僵险些被捂“锅盖”也要找到滑冰溺水人员,因为岸边还有很多期待的眼光。

  很多人不会知道,面对充满变数的不同灾害、事故现场,我们的消防员最清楚个中危险,可是他们必须挺身而出,否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谁来保护?

  顺便说一句,不要用所谓的“Burn Down原则”指责消防部队。请问,如果你自己的亲人被困火场,你的财产被火苗吞没,你还会轻描淡写地说出这个奇葩原则吗?

  请善待消防部队,这是一支被称作“子弟兵”的队伍。多少年来,只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必须站出来也最先站出来的肯定是他们;只要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们从来不会拒绝;只要人民群众发出召唤,无论本地还是异地,他们马上整装出发。

  请善待消防部队,这是一支被称作“万能胶”的队伍。以前只知道消防队的职责是灭火、防火。这么多年走过来,“红门卫士”悄然多了一个外号:万能胶。请看,火场上出生入死的是他们,处置危化品泄漏的是他们,坍塌、爆炸乃至地震灾害中担任抢险主力的是他们,潜入水下打捞溺水人员的是他们,抢救车祸被困人员的是他们,洪水激流中涉水救人的是他们,钻进下水道营救吸入有害气体工人的还是他们……

  还有,压面机、绞肉机“咬”了手需要他们,戒指摘不下来需要他们,猫趴在树上不下来需要他们,电梯打不开需要他们,孩子夹在旋转门里需要他们,即便摘个马蜂窝、取个钥匙这样的小事,很多群众第一时间会想到谁?毫无疑问,还是消防部队。

  请善待消防部队,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来自于人民,他们是令行禁止的现役军人,他们不仅视驻地为故乡,更懂得视人民为父母。所以,新时期的消防官兵共同信奉的理念是:消防部队始终牢记“父母呼 应勿缓”,消防官兵始终践行“父母命 行勿懒”。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