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哈密消防官兵刘江与他的搜救犬巴乔

2015年11月04日13:52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手机看新闻

  在地震、矿难、滑坡等等的灾害救援现场中,我们总能看到搜救犬的身影,它们战斗在残垣断壁中,奔跑在废墟瓦砾间,嗅着、挖着、刨着,用出色的本领搜寻到了生命奇迹,被誉为“不会说话的天使,拯救生命的英雄。”八一建军节期间,笔者来到新疆哈密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探访了训导员刘江和他的搜救犬巴乔。

  当笔者来到特勤中队时,还没等靠近犬舍,这一个个敏感的“小家伙”就捕捉到了陌生人的气息,不停的吠着。同时据笔者了解得知,今天特勤中队还将组织全体官兵到犬舍前合影,当笔者采访其中队长季良峰原因时,他说道:“为了让家乡父母了解消防部队,了解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队特意组织官兵拍摄组照,然后将官兵和搜救犬组照作为一份小礼物寄给远方的父母。

  合影结束后,大家便开始忙碌起来。个子不高、还稍有些腼腆的训导员刘江和往常一样,打扫犬舍、喂犬、训犬。老家在甘肃的他今年只有21岁,别看他年龄不大,在训犬上却有着独特经验。

  由于天气异常炎热,巴乔在看到刘江的出现后,吐着舌头不停地在其身旁打转,他赶忙接了一盆水让巴乔解渴,等他把犬舍打扫完了,调皮的巴乔早已将食盆衔在嘴里等待着开饭。刘江告诉笔者,训导员的第一课就是和搜救犬培养亲和关系,除了吃饭和睡觉,大多数时间他都和巴乔在一起,一会他还要巴乔出去训练,所以不能让巴乔吃多了,不然会对训练有影响。

  当笔者问到刘江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训导员时,他讲述了自己的两年前的经历。一次地震救援中,群众被埋在了废墟中,就在我们手足无措的到时候,班长带着搜救犬及时出现,将我们搜寻了很久的群众救了出来。从那时起,他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训导员。

  后来,当支队领导将只有3个月大的巴乔交到他的手里时,刘江既欣喜又忧愁,欣喜的是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忧愁的是自己对训犬从未接触过,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巴乔成为一名合格的搜救犬。

  但接下来的训练却没有他想象中那么顺利,起初,他以为训犬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就跟家里养小宠物一样,等到真正训练遇到种种挫折的时候,才知道犬有多么难练。犬的训练科目从坐、卧、站、步到翻高低障碍板、过平衡架、跃过火圈、废墟搜救等,每一个项目都需要耐心施教。

  刚开始,刘江在训练巴乔时,一个简单的指令重复上百次还是不能完成,通过向专业人士取经问道,他明白了在上午天气炎热,搜救犬精神不足,兴奋感不强,所以大部分的训练时间要放在下午太阳落山后。

  经过两年多的饲养和训练,他将巴乔驯养了一只重30公斤、长1米多、高60公分的强壮搜救犬,同时自己也摸索出了一整套训犬经验,那就是一定要有“三心”,即对犬要有信心、训犬要有耐心、带犬要有爱心,就是俗话说的人知犬心、犬察人意。

  在今天在展示中,巴乔的注意力被一只野兔子吸引去了,对刘江手中的橡胶球丝毫不兴奋。于是他让巴乔自己跑了一会,然后把巴乔带到正在比武集训的战友旁,也许是浓厚的训练氛围感染了巴乔,过了一会,当他再次将巴乔带到训练场上时,它开始给我们表演起了独木桥、平衡木、障碍板等一系列项目。这让刘江脸上露出了欣喜。

  搜救犬的平均寿命只有15年左右,超强度的训练对它们的骨骼损害特别大。一只搜救犬一生要经历幼犬、训练犬、工作犬、退役犬四个阶段,服役时间至少为4到5年,相对于人来说,已经接近50岁了,它们就是训导员的全部,在灾难面前,始终跟着主人并肩奋战、创造生命的奇迹。

  当笔者再次采访刘江时,他表示:“搜救犬在作为消防战线的特种兵,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他要和他的‘小兄弟’巴乔并肩作战,守护一方平安。”是啊,搜救犬作为我们消防部队的特殊存在,为我们这支队伍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近年来,新疆哈密地区公安消防支队在房屋坍塌、山体滑坡以及地震事故中屡立战功,多次获得上至党委政府,下至人民百姓的称赞,部队中的每一名训导员都有着光荣的历史,他们多次获得有关部门的嘉奖,训导员刘江也是其中一个。作为训导员的他,对爱犬巴乔可以说是关爱有加。有一次,巴乔生病了,需要打点滴,刘江硬是抱着30多斤重的巴乔跑进了医院。在队伍中,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

 

(责编:程睿琪(实习生)、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