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酒泉市消防支队“四件事”备好“暖”兵情

2015年10月29日10:28    手机看新闻

“装修工程白天加紧施工,晚上也要加班加点不能停,辛苦一下,务必在新兵下队前完成士官公寓楼的施工,投入使用……。”支队领导给后勤处下了一项硬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后勤处受领任务后和装修师傅们“白加黑”,忙的不亦说乎。近日,酒泉支队在冲刺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各部门纷纷忙着谋划新兵下队准备工作。相比往年,今年新兵下队前的准备和第二阶段教育训练支队党委重视足,动作大,部门齐动各有各的活,不再是准备一床铺盖、端上一盆子热水、出个教育计划、收拾个训练器材那么简单了,而是及早结合“兵情”备好功课,确实做到彰显真情“暖兵心”,谋求实事“育精兵”。

“暖兵工程”让新兵揭彩,洗上第一次澡,吃上第一顿饭。支队在预期年底投入使用的士官公寓楼装修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恰巧赶上新兵即将入营进行第二阶段的生活、工作和训练。为此,为使新兵在入营后充分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温暖,体验到部队以人为本,以情建队的人文关怀,支队党委决定将士官公寓楼的装修建设加速进行,保证以人性化理念设计的澡堂子,具有现代化警营特色的食堂在新兵下队前能够投入使用,第一池子热水让新兵泡上,第一顿美食让新兵享用,让新兵为“暖兵工程”揭彩。

管理教育从此刻开始,选好带兵人,“擦亮”老兵这面镜子。抓好受教者,首先要抓好管教者,支队党委决定,新兵的管理教育不能等到下队了才开始,更不能等到问题出现了才针对问题抓教育。第二阶段学习训练工作尤为重要,是新兵真正融入基层警营接受思想洗礼、规范言行举止、提升作风素质的关键期,为此,支队首先在带兵人中慎重考虑,精挑细选精兵强将,将巴掌拍到管教者,灌输和巩固“以情带兵、以爱育兵”的思想理念。同时,针对“老兵做、新兵看”这一惯性,支队提前在老兵思想教育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学习各项条令规章制度等,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老兵思想作风行为,规范其警容警纪、言行举止、日常秩序,确保老兵以良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风貌影响新兵、带动新兵,为新兵做好表率,做新兵心中的“明镜”。

思想熏陶改进“启发式”教育,先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新兵第二阶段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支队拟定的教育方案比以往简约,但实质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方法更加具有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90”后新兵个性差异大、思维方式多、价值取向多元、政治理论素质匮乏、是非荣辱界限模糊等明显特点,精心设计思想教育“文化套餐”,教育形式结合党建工作成果、六个红色阵地、队史教育、廉政教育等,让新兵充分理解建设理念和深刻内涵,在耳濡目染和思想交锋中实现自我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军人意识、职责使命意识和团队意识,努力培养新“四有”革命军人精神。

训练工作以“实”为准,在真火真烟模拟实战上做文章。连日来,支队司令部就做好新兵第二阶段训练工作绞尽脑汁想实战化训练的法子,在如何使新兵基础训练工作以实为准,创新实战训练做法,灌输实战化思想理念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做足功课。借支队当前勤务实战化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勤务实战基础建设理念制定实战理论课题,纳入新兵训练学习计划,从“兵之初”培养实战化思想理念。支队还在训练设施上进一步改进,在原有基础上对训练塔继续结合建筑火灾事故特点进行真情实景改造,加设真火真烟、门窗、电器家具等模拟装置,创新训练形式方法,设置实战基础训练科目,确保新兵在开展训练中从真情实景中体验实战,增强心理素质,锻炼适应火场和应对各类火灾事故处置的基础能力素质。

(责编:赵恩泽、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