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警营里的"多面手" ——记专职消防员胡永超

2015年10月29日08:58    手机看新闻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不论四季交替、日月轮回、每时每刻,他们都在准备着为保护国家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战。全年无休,随时待命,只要警铃一响,他们就像离弦的箭奔赴战场。他们经常与生死擦肩,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铸造救急救难的堤坝,捍卫着百姓的安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然而他们却将青春奉献给了红门。

恣意奔波挥洒的青春,色彩斑斓的美好年华。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灿烂、最无忧的时刻,也是人书生意气之时,然而有一群人却将青春奉献给了红门。他叫胡永超,一名十八岁的少年,云南昭通盐津县人,单薄的身体里透着阳刚之气,用毅力在红门的生活里拼搏了一年多。这段时间里他收获颇多,如今他已成长为云南昭通盐津县公安消防大队政府专职队“精锐”消防员。

幕后英雄 勤奋好学的“通讯员”

当推开盐津大队通讯室的门,一股紧张忙碌的气氛迎面扑来。宽敞的通讯室里计算机一字排开,两名消防战士端坐在计算机前,各司其职,一位忙碌地接听着报警电话,而另一位已迅速穿着灭火防护服急速地向消防车奔去……稍懂消防常识的人们都知道,风干物燥的南方,夏季正是火灾频发时节,于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就在这些此起彼伏的报警电话声中“登场”了。

“水麻高速公路往水富方向串丝村龙溪湾2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车追尾,有人员被困车里,请求消防官兵救援。”“我下楼丢垃圾,出门把钥匙忘在家里,开锁的师傅也打不开房门,一个五岁的孩子自己在家里,帮我开开门吧!”“我们小区突然停电了,电梯里有人员被困。”在盐津大队值班室,报警电话一次次响起,他像往常一样,一边仔细询问事发地点和人员情况,一边快速做好记录,随后拉响了中队警铃。有谁能看出,就是眼前这个做事一板一眼非常认真的小伙子,还发着高烧,工作干劲丝毫未减的他,每天去医院输完液体又会第一时间赶回中队,继续工作。他,就是盐津县消防大队专职消防员胡永超。

有时候战友和他半开玩笑的说道:“感觉你就像象棋里地元帅一样,哪里出现火情,你只需像元帅一样,稳坐中军帐,运筹帷幄调兵遣将,立时便可决胜于百里之外的火灾现场”。“想成为这样一名“元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胡永超同志告诉战友,一名合格的通讯员除了要求头脑灵活以外还要具备较强的记忆力,计算机操作基础,还要接收专业的业务训练。这些业务训练内容包括熟悉掌握盐津县城区大街道路名称及走向及大街道路两侧单位;熟记盐津县40多个市政消火栓水源走向和中队的车辆配置、器材装备;熟记交叉处门牌号码及参照物,各小区消防通道走向,掌握小区之间的连接与走向,学习调度设备的操作方法。

胡永超2014年7月入伍,入队时还不满十八岁,中队为了照顾他便让他学习接警,做通讯员。初中毕业的他面对一台台电脑顿时显出手足无措,一脸的迷茫,然而他却未发一言,因为在他的心中永远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在支撑。有了这份毅力,一切困难都显得那么渺小,三个月的实习期还没有满,他便学会有值班人员应有的本事,对接警等级调度更是牢记在心,除此之外还能熟练操作宝灵通设备、海事卫星电话和单兵3G设备。使得大中队全体人员对其刮目相看。

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调度员”,可以独自胜任值班室的所有工作。

敢于担当 机智勇敢的小班长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胡永超同志的座右铭。踏入红门三个月后,如期迎来了综合业务体能考核,考核的结果出乎意料,综合排名全队第一,结合其日常表现,中队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让他任专职队班长一职。经过时间的考验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在他的带领下全班的各项素质直线上升。以前专职队员较少,与现役官兵相差不大,但是战斗力不强,所以现役和专职消防队分开住宿,以便出警,换句话讲,专职消防员就是处理内勤事务。胡永超同志任副班长之后,一改“过一天少两晌”的作风,带领全班专职队员搞体能、练业务,处处紧追现役官兵,完全看不出是一个还没有成年的娃娃,在锻炼体能、训练业务的时候,他还不忘给全班战友灌输积极向上的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全队再无现役和专职之分,自此以后,盐津县消防大队实现了现役和专职混住、一同出警的混编战斗力量。为了强化管理,胡永超主动将班长一职让给现役官兵,自己在副班长位置上默默的努力着、奉献着。

如今,胡永超同志已经炼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业务和体能都能达到标准。他的勤奋好学、敢于担当的精神已经获得了战友的爱戴,多次受到了大队领导的好评。

业务过硬,作风严谨,他是灭火战斗中的“神枪手”

胡永超入伍一年多,他参加灭火救援战斗几十次,从各种灾害现场救出遇险群众几十人,凭借过硬的业务基础和严谨的作风,他被战友亲切地称为灭火战斗中的“神枪手”。 现在,他经过岁月的洗礼,变得更加坚强,对业务技能更加熟悉,慢慢的随车出警的次数也多了起来,此时他又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一线战斗员。胡永超同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在岗一分钟,奋斗60秒”,这也是他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永远看不到他休息的时刻,电铃响起的那一刻,他总是冲锋在前,后来谈话中了解到他是想让弟兄们多休息一下,自己还年轻,有的是力量,这何尝不是一种“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伟大之举呢!

他参加的灭火战斗次数我们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回想每一次战斗,基本上都有他的身影。去年,艳阳高照的深秋之日,中午的烈阳将树叶都晒卷了,盐津县格外的宁静。突然,刺耳的电话铃声划破了这份宁静,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一民房起火,火势较大,胡永超听到电铃的那一刻如受惊之马狂奔而下冲到车库里,穿好衣服,这次同样,他又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之后,他听从指挥,在熟悉情况之后,顺利的甩开水袋,接上水枪,走进了熊熊燃烧的民宅之中,作为一号水枪手,他审时度势,左右开弓,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火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此时,他的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水来。今年的同一个季节,在“8.12”水麻高速(串丝服务区附近)上一辆装有十吨汽油的槽罐车由于撞车发生泄漏,接警时已经是凌晨3点钟,胡永超同志又是第一个穿好衣服,登上泡沫消防车,到达现场后,他显得无比的沉着冷静,与指挥员讨论了一整套的处置方案,开始处置后,他又深入“虎穴”,打开槽罐车的顶盖,将泡沫枪固定在上面,这又是一次冒险,冒生命危险,为民解难。他的事迹用文字无法一一记载,但是他的精神充斥在字里行间。

吃苦耐劳,敢打必胜,他是抢险救援中的“活性炭”

盐津县地处乌蒙山区,真正的依山傍水,美好的生活环境养育了一代代纯洁、善良的盐津人,但是由于山高路陡、水势汹汹也造就了盐津交通事故、泥石流等事故频发,这就对消防员的体能和业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胡永超同志为了这个“瓷器活”,练就了自己的“金刚钻”,他将无齿锯、液压破拆组操作的顺风顺水,并且可以将参数、维护保养等理论知识牢记在心,时常耐心的讲给大家听。

在鲁甸“8.03”地震发生地震的那一刻,胡永超的心深深的被牵动了,他积极向大队领导申请,然而由于人员有限,另外大队要保留一定的实力,所以大队委婉的拒绝了他。这次拒绝并没有打掉他的积极性,反而使他更加积极努力的学习。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他的努力没有白白付出,在永善“8.17”地震事故中显现的淋漓尽致。在他的手中处置的交通事故不计其数,单单救出的生命就有20多人,这是他的荣誉,也是对他努力最好的回报。

胡永超同志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为灭火救援一线撰写了一页又一页的辉煌篇章;用责任、勇气和信念履行了一名消防老兵的职责使命;用行动、忠诚和奉献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坚贞赤胆、无悔青春诠释了新时期消防子弟兵的优秀楷模。

红门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在这里可是让人蜕变。胡永超同志就是一个例证,一个成年礼在消防度过的英雄,他的眼神里摒弃了柔软与矫情,有的是那种刚毅和努力;他的身板不再是单薄无力,而是强大有力。青春激昂赴红门,灭火抢险冲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无怨无悔付一生。(罗成银)

(责编:赵恩泽、张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