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铁军攻坚队伍提升救援综合保障能力

2014年10月17日10: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封欢欢)17日上午,北京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做客人民网,就“锻造铁军为人民,共圆消防平安梦”话题接受专访。访谈中,吴志强介绍了首都公安消防部队提升战斗力和应急救援水平的若干措施。

吴志强介绍说,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北京公安消防部队组建了航空、地下、轨道、山岳、水域等攻坚突击队,开展烟热、高层、地下、水域、轨道交通等灭火救援攻坚组集训和实战演练,培育了一大批铁军攻坚队伍,不仅能上天入地,还能潜水攀岩。同时,增加了抢险破拆、化学危险品侦检处置抢险救援等铁军器材装备,购置了15辆战勤保障车,用于装备器材、餐饮、油料补给,大大提升了复杂灾害事故现场的快速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

北京消防铁军攻坚突击队曾在2008年的赴汶川地震救援中,经受严峻考验,立下赫赫战功。在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和“11.3”强降雪灾害救援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

“7.21”特大暴雨61年不遇,连降15个小时,城区平均降雨量212毫米,最高达460毫米。暴雨造成了多处积涝,交通堵塞、房屋倒塌,上千群众被洪水围困,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仅当天全市接警出动就达到了1657起。在这个紧急关头,首都消防官兵闻警而动,解救被困群众133人,疏散被困群众578人。

60年未遇的“11.3”强降雪,气温从零上十几度骤降到零下,多处城区断电,交通瘫痪。在京藏高速公路上,千余台车辆拥堵、2000余人被困其中长达十几个小时;在延庆、门头沟等山区多人被困在冰雪中。北京消防总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调集了150名官兵的铁军攻坚队奔赴现场。京藏高速公路车辆无法通行,消防官兵就背上应急食品装备徒步运送。从11月3日12时至5日6时,全市共受理群众报警6006起,出动警力448车次、3336人次,进入1500多台被困车辆搜寻、抢救遇险人员,发放应急食品3500余份,救助被困群众3630余人。

“习近平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还要有专业化应急救援攻坚能力做支撑。”吴志强告诉记者。 

分享到:
(责编:封欢欢、李楠楠)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