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救援车与交警联网 避免延误救援最佳时机

2014年10月17日10: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封欢欢)17日上午,北京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做客人民网,就“锻造铁军为人民,共圆消防平安梦”话题接受专访。吴志强表示,北京消防总队扎实推进消防社会管理创新和警务机制改革,努力使制约首都消防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吴志强介绍到,首都北京和其他大城市一样,公共消防安全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还存在着许多与城市发展和人民需求不适应的地方。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承载力与城市的公共需求还不适应,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城市消防安全运行还存在着不少隐患。

吴志强举例说,北京流动人口多,现在的人口总量已达到2300万,致灾因素增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违法违章建设、流动人口聚居区火灾隐患非常突出。大兴“4.25”火灾、小武基“11.19”等重大火灾事故均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同时,交通拥堵严峻。北京现有机动车560余万辆,消防部队在十万火急的出警过程中常常遇到交通堵塞,延误了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另外,北京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了527公里,日均客流达千万;北京现有高层建筑20000多栋;北京有星级酒店600多家,有大型商场、市场、超市30多万家。等等。“传统与非传统的问题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对首都消防安全的多重挑战。”吴志强说。

面对这些挑战,北京消防总队扎实推进消防社会管理创新和警务机制改革,努力使制约首都消防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区消防隐患治理难题,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60个城乡结合部组织成立了13个直属派出所。消防总队向直属派出所、中心警务工作站中派驻了一批消防执法人员,联合多种力量对堵塞消防通道、非法经营、三合一场所等消防隐患进行集中整治。今年9月1日到10月9日,8个属地公安消防机构及13个直属派出所共检查了1.5万家单位,整改火灾隐患1.9万余处,解决了多年来解决不掉的老大难问题。

针对地铁灭火救援的重点和难点,2012年10月,北京消防总队成立了轨道交通消防支队,专门管理全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消防安全,把轨道交通纳入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同时,在公安交管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了警种联动、大型事故应急保障、路网监控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机制体系,为消防车出警有效避开拥堵路段,打通应急救援通道,努力为尽快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取宝贵时间。

例如,最近,北京消防和交管部门一起制定“交消一体化”的措施。即,消防救援车的GPS定位等一整套系统与交警联网。届时,只要消防救援车出动,交警就根据其行动轨迹,为救援车辆提供比较顺畅的通道,从而缩短救援路上消耗的时间,避免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

分享到:
(责编:封欢欢、李楠楠)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