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帐篷消防队的故事

2014年10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8顶帐篷,735人居住,其中有202个孩子,51位老人。每个帐篷有四张折叠床,但不一定只住4个人,有的住了6个人,有的更多......”在岱俊新广场临时安置点,帐篷消防队负责人李力向笔者介绍。

10月12日,景谷6.6级地震救援进入第5天,上午8点,笔者来到震中永平镇最大的临时安置点,想看看临时安置在这里的人们生活情况,也顺便找找可以报道的素材。

岱俊新广场临时安置点,是震中永平镇最大的临时安置点,一到广场,就看到一排排蓝色的民政救灾帐篷整齐的搭建在广场上,在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有一顶特殊的帐篷,帐篷上张贴着“公安消防执勤点”和“安置点志愿消防队”的条幅,帐篷一侧张贴着《景谷县关于加强地震灾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一侧摆放着20支灭火器。帐篷内小方凳上整齐摆放着10月8日以来的防火巡查记录,每户帐篷入住人员情况调查登记表等记录台账,还有两位消防战士倒在一块防潮垫上,睡得正香。见笔者看到有战士已经8点了还在睡觉,李力向笔者解释道:他俩很辛苦,昨天值的是夜班,每小时要巡查一遍所有的帐篷,白天是两小时巡查一遍。

这个帐篷消防队一共有6名消防官兵,6名消防志愿者。他们负责岱俊新广场这个永平镇震中最大的临时安置点的消防安全工作。

杨绍舰是普洱市思茅区大队一名战士,21岁,今年是他入伍的第二年,在他看来,在临时安置点生活的受灾群众心态很好,从他们脸上看不出受灾的悲伤和忧虑,临时安置点很有生活气息。小杨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作为一名消防兵应该做的事。但是安置点的群众非常热情,非常淳朴,他们会自己做饭后送来给战士们吃,烧水泡茶送到帐篷消防队,让大家都感到非常温暖。小杨说,这么好的乡亲,这么好的老百姓,如果我们不加倍努力工作,不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为他们服务,就对不起他们的真心。

在帐篷消防队里还有6名消防志愿者每天都与消防战士一道做好岱俊新广场安置点的消防安全工作和其他服务工作。卢天林是这些志愿者当中最特殊的,他是来自四川凉山的一位农民,今年41岁,10月8日早上他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景谷地震的消息,一听是一级响应,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计,购买了一箱加厚手套,一件常用药品,乘车从四川凉山到昭通巧家,再到昆明转乘大巴到普洱又换乘中巴车到达景谷再到永平镇,他到达的时候已经是10月9日凌晨6点。一道震区,他就找到志愿者登记处进行了登记,之后被派到岱俊新广场安置点成为一名消防志愿者,他接受了半天的培训之后就正式上岗。在安置点,他和其他消防志愿者一起,参与了临时安置点所有的事务,从防火巡查,治安秩序维护,入户摸底了解情况到安置点卫生打扫,到民政物资发放点领取救灾物资发放,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所有志愿者的一致认可,被推选为安置点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在安置点,笔者还遇到几个年轻人,他们无一例外的戴着一个绿色指环的项链,他们是“绿光社区”“吖吖画廊”的背包客志愿者,领头的叫“山西”。地震发生后,他们7个人从大理赶到永平,在震中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自费在老广场和岱俊新广场搭建了两个帐篷游乐园,为安置点的孩子们够买了益智玩具,教孩子们画画。(章黎)

分享到:
(责编:封欢欢、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