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正确使用灭火器 谨防汽车初始火灾

2014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中国警察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春天气温的增高,汽车着火事件也随之增多。作为一位汽车驾驶员,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防止汽车初始火灾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1月23日13时30分,当出租车驾驶员刘兵,驾驶桑塔纳轿车行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文化路锦绣B区门口时,只见一股浓烟从轿车的引擎盖里钻出,驾驶室也散发一股电线的焦糊味。刘兵急忙停车,从驾驶室取出灭火器准备灭火。由于轿车买来一直未使用过灭火器,刘兵慌乱中就是打不开灭火剂。正在他手足无措之时,一股浓烈的大火从汽车的引擎盖钻了出来,瞬间吞噬了汽车。路人见此情景拨打了119报警电话,2分钟后,消防救援车及时赶到扑灭了大火,但是刘兵的出租车已面目全非,损失惨重。

3月15日12时12分,私家车主王文彬,从博乐市回小营盘镇的父母家,途中汽车电线短路起火,他急忙停下车,从驾驶室取出灭火器,实施紧急扑救,很快就扑灭了发动机的初始火灾。王文彬是棉纺企业的一名安全员,他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在他的汽车发生初起火灾时,他能够果断处置,迅速扑灭了大火,保全了汽车。

两起汽车自燃的案例,效果却截然相反,给人以深刻的警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州消防支队提醒:由于新疆冬天冷,夏天热这一独特的气候特点,汽车灭火器一般都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干粉灭火器适宜于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1、先撕掉灭火器上的小铅块,拔出保险销。提起灭火器,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扶住灭火器底部的底圈部分,用力握紧开启压把,将干粉射流喷向汽车引擎燃烧区。

2、当被扑救可燃烧液体呈现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

3、在操作灭火器时,要注意保持灭火器的正立状态,并将干粉射流喷向燃烧的火焰根部。刮风天,注意站在上风向喷射,并随着射程缩短,要逐渐接近燃烧区,以提高灭火效率。

4、灭火器的干粉,每年都要更换,长期不用,干粉就会失效,压力降低,达不到喷射效果,一旦汽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闫平)   

分享到:
(责编:莫晓涵(实习)、李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